根據Lonely Planet報導,瑞士將採用一種新技術,讓乘客在下車後再付車票錢,此技術正式上路後,瑞士將成為全世界第一個提供此交通服務的國家。

瑞士自2018年來一直在測試一種自動售票系統,該系統將逆轉搭乘公共交通運輸時的付款流程。乘客不需要再購買紙本票卡搭乘公車、火車、電車或地鐵,而是改用智慧型手機的APP計費。從搭乘起開始計時,下車後結束計時,系統會自動計算此次行程價格,在一天結束後為今天的費用開立明細。

不過,儘管CH-Direct(國家運輸局)說瑞士是第一個採用此系統的國家,但倫敦、紐約的非接觸式公共交通支付方式與其非常相似。以倫敦為例,就算是外國乘客,也可以使用台灣的信用卡直接感應地鐵和巴士的收費機搭乘交通工具,在一天結束後,信用卡會自動產生今日交通帳單。

瑞士已經有近90,000人開始使用這項新服務,預計2020年全面上路。CH-Direct說,乘客相當喜歡這種想法,他們不必排隊購票或尋找錢包就可以搭乘交通工具,節省時間。如果你不想使用這種方式,還是可以選擇不下載APP搭車。

目前可使用此服務的APP有「lezzgo」、「EasyRide」、「Zürcher Verkehrsverbund」、「TCS」和「Fairti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