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局勢已經進入不可逆的惡化階段。

一如預計的,為確保北京十一慶典的「祥和」,港府和北京做了短暫的隱忍。

從5日凌晨開始,港府推出《緊急法》禁止蒙面,形同宣告香港進入緊急狀態和戒嚴(雖然港府否認)。

不過,抗爭者不會因此退縮,衝突反而會因為港府實施《緊急法》而變得更加劇烈。

未來一個月,至為關鍵。

我個人觀察,結局只有兩個:要麼北京全面讓步,認同最為關鍵的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和普選訴求;要麼北京出動軍隊鎮壓。不會有第三個結局。

有人說,為何抗爭者不妥協。

在我觀察看來,抗爭者的心態是:民主普選的無望,經濟民生的凋敝,民眾的貧困,已經持續多年,而2014年佔領中環運動的失敗,催生的絕望感和無力感令今次的抗爭、示威變得極為猛烈,因為在抗爭者看來,這是「最後一戰」,也是「終極一戰」。

此事的死結在於:北京政府事實上需要香港,因為北京政府七成的外資資本來自香港,這源自香港獨特的金融中心地位,示威人士看懂了這一點,所以今次寧願同歸於盡、讓北京損失,也絕不讓步,即粵語中的「攬炒」(一起死的意思);同時,北京方面,固然明白香港的獨特地位,但是北京政府的威權性質,決定了其讓步幅度極為有限。

所以,最後的結局,要麼是北京全面讓步,要麼是北京全面鎮壓。

但有一個角度,是很多人忽略的:香港的示威者並不懼怕北京出兵。在他們看來,北京一旦出兵,形同宣告「一國兩制」死亡,緊接著就是國際制裁,香港特殊地位不再,則也達到了同歸於盡的目標。在示威者看來,香港的所謂「繁榮」,只是中港特權階級的繁榮,與民眾無關,毀了也無所謂。

這是香港的悲劇,也是華人社會的悲劇。

文/轉載自央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