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5)日是補班補課日,中央氣象局表示,白天天氣依舊穩定,不過晚上東北風增強,東、北部要留意大雨勢,至於大家關心的颱風動向,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下週有「熱帶擾動」將發展成颱風,依目前的模擬預測圖顯示,國慶假期前2日不致受影響,但後2日就有可能受颱風外圍干擾,應進一步觀察。

今天隨著東風波動逐漸來到呂宋島、巴士海峽一帶,繼續向西往南海方向移動,北側的水氣今天會逐漸進入東部海面,中央氣象局表示,基隆北海岸、大台北東側及東部地區將轉為有局部短暫陣雨的天氣,東北部並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外出請記得攜帶雨具備用。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根據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下週有「熱帶擾動」將發展成颱風,根據13日20時預測圖顯示,其位置大約在琉球附近海面。同時的美國(GFS)模式模擬預測圖顯示,其位置雖大致類似、但距台灣較近。

吳德榮指出,國慶假期第1、2天(10、11日),歐、美模式模擬若無太大修正,則台灣尚無受到「颱風外圍」影響的疑慮,應為穩定、舒適的天氣。但後2天(12、13日)的天氣就必需考慮,可能受到「颱風外圍」的干擾,尚待進一步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