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實習記者汪祐寧台北3日電)教育部今天表揚中小學學生學習扶助績優楷模,安定國中教師吳冠億把數學課模擬成手機遊戲「傳說對決」情境,讓學生分配角色、設計技能卡,成功點燃學習興趣。

教育部於民國95年推動課後扶助方案,102年起以「課中補救」方式,將學習較跟不上的學生抽離原班,透過小班教學,重建學習興趣和自信。今天頒獎典禮上,一共表揚15所績優教學學校、10名教師教學典範、4名學生學習楷模。

台南市安定國中教師吳冠億將教室環境模擬成手遊「傳說對決」情境,有別於乏味的分組方式,他讓學生分配遊戲角色,以回答課程問題累積分數,換取攻占其他組別的有利道具。他還設計技能卡,例如獲取瞬間移動卡的學生,答題時可優先回答、爭取小組分數。

課程推動一陣子後,吳冠億也讓學生一同設計技能卡,拉高課程參與度。在創意課程設計下,點燃了學習熱忱,不再對數學抱持放棄心態。

「教學的同時我也是個學習者。」吳冠億原本要當工程師,後來投入教職,教學經驗2年就獲得全國性獎項,他非常感激,並說會以此為激勵,繼續提升教學能力。

今天頒獎典禮上,為獲獎學生代表致詞的屏東縣枋寮國中學生李家鎰表示,國小時學習數學遇到瓶頸,教師從邏輯思考著手,而不是直接給答案,讓他慢慢理解數學題目,甚至能上台講解給其他同學聽。

李家鎰坦言,目前英文還沒突破關卡,但從完全看不懂隨意亂猜,到現在可以一個、一個嘗試解答,也是非常大的進步幅度,未來會繼續精進英文實力。

另一名獲獎學生、高雄市那瑪夏國中周瑞瑛表示,參與學習扶助計畫後,讓她讀書更有規劃,每次考試後檢討不會的題目,保持積極態度的心。對於主持有興趣的她,從小便立下了成為主持人的夢想,更擔任校內每週升旗的主持人,持續為夢想努力。

「我想分享最高級的教學法,那就是陪伴。」周瑞瑛的老師曾建瑋表示,用心陪伴是身為師長最重要的職責,並感謝這項計畫,讓孩子能獲得更多學習資源。

教育部次長范巽綠表示,108課綱上路後,教育部更加重視每一個學生的獨特性,「每一個學生都是天賦不同的種子,我們身為灌溉者,也要給予不同的協助,讓他們喜歡學習,找到人生好的方向」。(編輯:張雅淨)108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