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澳大橋崩塌搜救進入第36個小時,還有1位移工失蹤,交通部長林佳龍今(2)晚表示,權管的航港局和港務公司過去21年「未曾主動」對南方澳大橋進行檢測難辭其咎,事故調查和咎責將與搜救持續進行,接著將追查歷年來涉有疏失的人員,咎責絕不寬貸。

林佳龍在臉書發文表示,今晚百位移工點燃蠟燭,在事發現場為罹難與失蹤同胞祈福,搜救作業仍不間斷進行。對於橋樑有安全疑慮為何未能掌握?經過交通部專案小組查明,權管的航港局和港務公司過去21年「未曾主動」對南方澳大橋進行檢測,恐怕必須負最大責任。

林佳龍強調,無論檢測頻率的規定是2年或4年一次,符合規定只是最低要求,因為檢修不確實,造成橋樑不安全,必須負責。即使參考宜蘭縣政府2016年委外檢測的報告進行修護,目前事發原因也尚待專家、檢方及運安會調查釐清,但既然已發生這麼嚴重的事故,航港局及港務公司難辭其咎。

他說,事故調查和咎責將與搜救持續進行,接著將追查歷年來涉有疏失的人員,咎責絕不寬貸。

林佳龍指出,據統計,除了南方澳大橋外,全台港區仍有16座橋樑,他已經要求港務公司等相關單位,最快速度交出所有檢測和修護紀錄,並同步要求在年底前完成全面檢測,並且提出補強計畫;在此之前也應評估臨時措施,若有安全疑慮,不排除封橋。

林佳龍表示,再多的亡羊補牢,都無法換回寶貴的生命,但也唯有誠實面對,才能徹底解決問題,將危機化為轉機,再成為進步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