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次的保育員工作開箱文之後,台北市動物園的第二彈開箱文又在今(2)日登場了,這次開箱的是園內的行動診療所「小虎車」!北市動物園目前照養2千多隻動物,小虎車便肩負著守護動物健康的重責大任,平時車上總是載好載滿各式各樣、琳瑯滿目的醫療器材,以便即時提供獸醫師「外出」看診所需。

北市動物園表示,除了有著橘色虎紋外觀的行動診療所「小虎車」外,動物園也設有動物醫院,整個園區共配置了1位獸醫師主任、8位獸醫師、10位助理及1位救傷助理,他們平時除了進行動物健康檢查外,其實還有很多繁雜的工作要處理,像是和保育員一同討論動物食譜是否合乎營養、現場勘查行為豐富化設施及欄舍設計是否會對動物造成危害?或是當動物調皮搗蛋、打架受傷、寒流來襲打了噴嚏的治療⋯⋯等等。

獸醫師們只要接獲保育員通報,就得趕緊拎著行動醫療包或是開著行動診療所「小虎車」前往看診,通常症狀輕微的,只需上藥或服藥即可,但如果是病情較嚴重的案例,需要精密檢查甚至住院治療,那麼就得出動醫療團隊趕緊將「病患」送往醫院救治。

北市動物園目前照養約351種2,381隻動物,由於每種動物的體型、習性都不一樣,因此動物醫院裡特別針對各種類別的物種,量身打造出適合每種動物的客製化看診方式。

舉例而言,像是具有危險性的成年馬來長吻鱷,不但體型大、個性凶猛,每當要進行健康檢查或治療時,都需要動員5至6個壯漢協助保定,獸醫師才能順利幫牠抽血、打針和檢查;另外想要幫體型龐大的斑馬、犀牛等草食性動物量體重的話,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因此獸醫師們還得絞盡腦汁,將傳統市售的磅秤經過不斷地改良,才終於設計出方便測量超過200公斤以上動物的磅秤,讓健檢或治療程序更有效率。

北市動物園表示,獸醫師們每天要面對那麼多種動物,每一項都是不容疏忽的挑戰,因為除了無法用語言和動物們溝通之外,有時候受傷或是生病的動物防衛心都比較強烈,對獸醫師通常不會太友善,因此獸醫師需要具備高度的耐心和專業,透過觀察和檢查等程序,作出正確的判斷,給予適當的治療,幫助動物們早日恢復健康。

傷勢輕微的動物只需現場服藥或處理即可,若是病情較嚴重的案例,就需要送往動物醫院精密檢查甚至住院治療。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