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1日電)國民黨立委今天指出民進黨過去主張人事派任年輕化,不能淪為酬庸,但執政後全跳票,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最重要是看人,但提拔年輕人也是應該,會朝這方向努力。

立法院今天進行施政總質詢,國民黨籍立委江啟臣在質詢時表示,民進黨一直以來主張人事派任要年輕化、不能淪為酬庸,在2003年執政時,特別函令全國,要求政府投資的民營事業、捐助的財團法人,其負責人及經理人派任年齡超過65歲得隨時更換,滿68歲無特殊理由應即更換。

江啟臣指出,民進黨2014年在野時,透過立法院預算審查,提案財團法人的董事長、總經理初任年齡不得超過62歲、年滿65歲應於3個月更換。但是執政後,除了法令不修改,甚至還為特定人因人設事的修正行政命令,說好的年輕化、避免酬庸全跳票。

江啟臣也說,根據人事行政總處提供的資料,行政院及其所屬派任的財團法人及公民營事業董事長、總經理,目前在職超過62歲有86人、65歲45人、68歲13人、其中70歲者更有9人,如果加計董、監事,初任超過62歲就高達212人、65歲139人、68歲61人,70歲更高達40人。

江啟臣表示,這些財團法人、公民營事業董事長、經理人都是政府派任,領的都是人民納稅錢,是否專業、適任、還是酬庸;因此,應確實透明化,公開政府派任人員的職務、學經歷、薪資及核派理由等資料,並確實達到年輕化。

列席備詢的蘇貞昌表示,說實在的年紀最大的就是他自己,但最重要是看人,不過提拔年輕人也是應該,要一代一代提拔,會往這方面努力;他強調,要讓年輕人多歷練,因此,年輕化、讓年輕人可以上來,這是應該的。(編輯:林興盟)108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