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傳出有12位臺籍分析師因在中國涉及非法經營,遭上海公安部門搜捕。目前陸方已對其中2人向我方進行人身自由限制通報,陸委會今 (1) 日表示,將持續與陸方相關機關保持聯繫,以確保我國人應有之權益。 

今年七月傳出「上海仟和億公司」在中國涉及非法經營,共有12位臺籍分析師在上海被捕,其中9人取保候審,3人遭到刑事拘留。陸委會今指出,經過與刑事局的確認之後,目前陸方已就彭明允及鍾黎融2人向我方進行人身自由限制通報,蔡宗園部分則尚未向我方進行通報。 

陸委會呼籲陸方應實踐正當法律程序,任何涉及臺灣人民人身安全與自由之案件,都應以公開、透明之程序,履行「兩岸共同打擊犯罪與司法互助協議」,保障我方人員在大陸的司法權益。 

而陸委會也強調,赴陸發展的國人應謹慎注意中國大陸之法律規範、司法體制都與臺灣有很大的差異,應考量人身安全等風險。此外,香港反送中抗爭活動仍持續加溫,陸委會即日起於官網開設「國人赴港澳動態登錄網頁」,呼籲前往香港的國人應善用該登錄網頁,一旦在香港發生緊急狀況,政府即能儘速聯繫在台家屬,即時提供協助,維護國人人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