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南方澳跨港大橋今(1)日上午驚傳坍塌意外,交通部初步判斷是大橋海側橋墩坍塌,導致橋體向下掉落斷裂。港務公司資深處長陳國棟表示,之前維管紀錄都正常,最近一次為105年投入400萬元養護,預計下一次大健檢是109年,再編列800萬進行養護。

陳國棟表示,每隔幾年都會有維護管理的健檢,距離最近一次為105年,當時是委託健行工專,從油漆到檢查及道路檢修約花費400萬,之前資料顯示都是正常的,預計下一次健檢為109年年中,將投入800萬大健檢。

澎湖跨海大橋每年2次檢修
蘇澳地標南方澳大橋發生倒塌意外,澎湖有跨海大橋的維護也引起重視。公路總局澎湖工務段今天表示,每年進行2次橋樑檢查,發現異狀進行檢修,確保行車安全。

澎湖跨海大橋,橫跨吼門水道,連結白沙和西嶼島,全長2494公尺,曾是遠東第一大橋,民國54年興建,59年完工通車,72年改建拓寬,85年完成改建。

公路總局澎湖工務段長芮健行表示,澎湖的橋梁面對最大挑戰是天候,由於位處海上,東北季風大是一大因素,橋樑的腐蝕性比一般路橋來得大;其次是載重問題,由於橋樑有使用壽命期限,車輛超重行駛,日積月累對橋樑養護也是一大問題。

新北橋梁每2年定檢
南方澳跨港大橋幾乎在兩分鐘之內就崩塌,新北市有諸多聯外橋梁,是否有定期的安檢?新北市政府工務局長朱惕之指出,新北市大小橋梁共約1315座,每兩年固定檢修維護;去年發現石碇的永定橋因橋墩劣化無法補強,目前正在改建中,預計年底完工。

朱惕之說,去年橋梁檢測,發現石碇的永定橋橋墩劣化,無法補強,已經積極改建,預計年底完工,舊橋則先加固補強供通行;另外,連結雙北市的橋樑,中正橋正在改建中,光復橋則再進行耐震補強。

今早南方澳跨海大橋無預警坍塌。   圖:宜蘭縣消防局提供

澎湖跨海大橋,全長2494公尺,59年完工通車,每年2次檢修確保行車安全。   圖:陳芳伶/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