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日電)大考中心今天公布111學年度大學入學考試的各科考試說明和試題範例,包括新增的混合題型,以及同時可作答選擇題和非選擇題的新式答題卷,考生可上網查詢。

十二年國教新課綱於108學年度上路,因應新課綱實施,111學年度起的大學入學多元方案也配合調整。大學入學考試中心今天舉行111學年度適用的大學入學考試說明會。

大考中心主任張茂桂指出,為準備111學年度的考試說明,大考中心動員13個團隊,做了廣泛的社會諮議工作,各科考試說明已上網公告,考生可到大考中心網站查詢,今年9月入學的高一新生開始適用。

111學年度起的大學入學考試分為學科能力測驗(含國文、英文、數學A、數學B、社會、自然)、分科測驗(數甲、歷史、地理、公民與社會、物理、化學、生物),以及高中英語聽力測驗和術科測驗。

大考中心研究員吳國良指出,學科能力測驗和分科測驗採級分制,高中英聽採等級制;題型將新增混合題型,包含選擇題與非選擇題的題組,並採可同時作答選擇題與非選擇題的新式答題卷(卷卡合一)。

吳國良提到,未來仍將依據課綱命題,不超綱不偏本,除了精進素養導向命題,並兼顧基本題,素養題素材會引用生活或學術探究情境,考察學生整合運用能力,並採取跨領域或跨學科主題。

根據各科考試說明試題範例,長題幹和圖表資料居多,吳國良表示,在考試時間不變下,如果題文資料閱讀量增多,命題可能會適度調整題數,由於考試時間調整涉及層面廣,目前暫不考慮延長,如真需要延長,至少會於考試前一年公告。

目前公告的考試說明涵蓋13個考科,考試說明包含測驗目標、測驗內容和試題範例,大考中心預計今年11至12月公告學科能力測驗參考試卷,明年5月前公告分科測驗和高中英語聽力測驗參考試卷。

大考中心副主任鄭中平補充說明,111學年度的學測和分科測驗根據招聯會方案設定評分原則,學測維持15級分,分科測驗將分45級分。為方便考生修正、避免降低電腦辨識正確率,建議選擇題仍用黑色2B鉛筆作答,非選擇題再用黑色墨水筆作答。

大考中心也預計於民國109年4月和110年9月前分別舉行試辦考試,參加對象是今年9月入學的高一學生,第一次考試於高中各校舉辦,考科為學測社會和自然科,第二次考試考學測6科,參與人數預計10萬考生,暫訂每人限選考2科。(編輯:張雅淨)108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