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新機iPhone 11Pro系列配備3顆鏡頭,並成為最貴的零組件,蘋果首度在照相功能上「砸重本」拚有感升級,也讓光學鏡頭廠營運動能強勁,推動大立光、玉晶光8月營收均創歷史新高。

據國外機構Techinsights最新拆解報告,iPhone11系列最高規格的512 GB iPhone 11 Pro Max整體物料成本(BOM)約490.5美元(約新台幣1.5萬元),僅蘋果美國官網報價1449美元(約新台幣4.5萬元)的33%。

其中,3鏡頭模組要價73.5美元,占新機總成本15%,超越過往的顯示器和處理器比重,是iPhone有史以來,首次鏡頭模組成為最貴的零組件。

多鏡頭的趨勢推動光學鏡頭產業的動能,股王大立光8月營收衝上新台幣64.76億元,創下歷史新高,並首度跨越60億元關卡,月增率達18.33%,年增率17.67%,出現雙成長,不但符合公司原先「8月會比7月好」的預期,並繳出超乎預期成績,成功挑戰歷史新高。

在蘋果新機舖貨效應下,光學廠旺季效應顯著,大立光預期,9月仍可維持8月高檔水準。

玉晶光今年在技術及營運上都出現突破性的成長,大口咬下蘋果肥單,前後鏡頭通吃,加上技術良率大幅提升,推動8月單月營收衝上新台幣18.38億元,月增43.18%,年增123.32%,成長動能甚至遠高於股王,展現急起直追的氣勢,預計9月有機會再成長。

玉晶光表示,8月營收衝上歷史新高,主要是受惠大客戶蘋果新機拉貨帶動,加上良率大幅提升,預計第3季為客戶新機舖貨拉貨期,訂單都將維持旺季水準,第4季則進一步觀察市場銷售表現,目前看來市場銷售狀況表現似乎還不錯。

玉晶光今年在新iPhone的鏡頭訂單大有斬獲,除了前置鏡頭外,後置鏡頭則供應廣角及超廣角2顆鏡頭,配置在3款新機上,外加今年也拿下光源擴散片訂單,等於前後通吃,出貨品項從去年的1顆前鏡頭增加到4個品項,且在第一回合就加入出貨行列,是玉晶光今年下半年營運大幅成長的重要關鍵。

大立光及玉晶光今天在法人看好後續表現帶動下,盤中股價同步走高,大立光上漲逾100元,股價最高來到4595元,漲幅一度超過2%;玉晶光則受惠美系外資最新報告調高目標價至630元,開高後逐步走高,早盤最高來到434元,漲幅逼近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