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光科技大學校長楊敏華兒子楊正被爆,以2年半的時間火速拿下學、碩士學位,並在該校擔任講師;教育部調查後,開罰校長50萬元、教務長30萬元罰鍰。楊敏華受訪時表示,一切過程都是依法行政,將透過行政訴訟程序,由司法還他清白。

教育部技職司副參事廖高賢指出,楊正轉入僑光科大企管系三年級時,楊敏華讓他以「專案」的方式,批准楊正抵免72學分。事實上,該校章程規定大3轉學生只能抵免70學分。此外,欲申請提前畢業,必須達到「沒有科目被當」、「平均成績80分以上」等條件才能申請,楊敏華竟透過專案處理,讓自己的兒子提前畢業。

楊敏華說明,楊正就讀美國大學時成績優異,為陪伴身體不佳的祖母,在美國讀完大三便返台到僑光科大就讀。返國後,先在僑光科大財金系大一讀半年,隨後透過轉學考轉進企管系大三,抵免在美國大學及返台就讀的學分後提前畢業,再花1年多的時間修完研究所的30學分、發表論文,共花2年半取得學、碩士學位。

楊敏華表示,所有過程都是依法行政,該校也曾出現過專簽個案,並非為了楊正破例,未來將提行政訴訟,讓司法還他清白;教務長林群博對教育部開罰一事則不願多談,只說「後續處理將遵照學校作法辦理」。

教育部最終判定僑光科大違法,依「私校法」判楊敏華50萬元罰鍰、林群博30萬元罰鍰,並要求校方撤銷楊正的碩士學位,補完學士班的學分。此外,教育部也發文至該校董事會,建請董事會檢討校長是否適任,也將僑光科大列入觀察名單,將這次事件作為後續獎補助款、招生名額扣減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