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高等法院於當地時間9月23日上午,再次開庭審理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案。孟晚舟的律師團要求加拿大當局公布她在機場被捕的細節及相關文件。華為公司代表班傑明豪斯(Benjamin Howes)聲明,他相信孟晚舟是無辜的,盼加拿大法庭能對此案做出公正的裁決。

孟晚舟是華為創辦人任正非之女,去年12月1日在溫哥華機場遭到逮捕,原因是涉嫌金融詐騙,且與伊朗有生意往來,違反美國伊朗制裁令,美國要求引渡受審,並於當地時間9月23日上午開庭,該案正式進入實質性審理階段。該案爆發後,使美中關係陷入緊張狀態。

孟晚舟今日出庭時,身穿紫色連身洋裝,且身形消瘦了許多,不過精神狀況良好,神情看來從容。值得注意的是,她的腳上戴著電子腳鐐。

孟晚舟的律師表示,孟在溫哥華轉機時,遭海關人員「非法拘押」,搜查和審訊3個多小時,律師指控加拿大海關協助美國蒐集情報,並且質疑美方在此案介入多少程度,並認為孟被當成美中談判的工具?律師要求加拿大當局公布這3小時的相關文件,若加國當局有濫用程序的行為,那麼就該終止引渡令。加拿大司法部發言人表示,他們將回應孟方律師的要求。

對此,華為公司代表班傑明豪斯向媒體發表聲明,由於法院還在審理階段,他們不便發表具體評論,不過他們相信孟晚舟是無罪的,他們也相信加拿大司法程序的獨立性和公正性一定會還她清白,她將因加拿大司法程序的獨立性和公正而得到辯護。

中國華為副董事長兼財務長孟晚舟。   圖:翻攝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