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今 (23) 日表示,環保局堅持興達電廠十月起一半燃煤機組需停止運轉半年,其餘機組用煤量需降至六成五,使興達電廠秋冬半年期間總用煤量僅剩32.5%是國內最早落實燃煤電廠實質減煤的縣市。

環保局指出,高雄市的空污改善不能等,因此在興達電廠提出許可展延申請時,強制台電今年10月起立即落實停止運轉興達電廠2部燃煤機組,同時要求減煤需比原本承諾的三成還要更多,環保局將於101派員進廠進行查核,確保興達電廠依規定停機,未來也將持續監督,若查獲違反許可核定內容,環保局將依空污法第62條處10萬至2千萬元罰鍰;若認定屬情節重大,會依空污法第96條命令停工,必要時並得廢止許可證

環保局說,今(108)年初環保局要求興達電廠冬季需停機1部燃煤機組3月,此次環保局不但要求停機2部,且停機期程由3個月延長至半年4部機組減煤量合計由126萬噸增加至210萬噸,減量強度遠勝以往。若秋冬空污嚴重,環保署啟動空品不良應變機制時,興達電廠仍須配合中央調度,減煤量會更多,未來高雄市電力設施加嚴標準修正通過後,興達電廠也需符合新法規的要求。

除了電廠秋冬停機減煤,高雄市還配合加嚴燃燒設備排放標準、工廠減量協談總量管制、改燒天然氣鍋爐等措施,讓工廠排放量比去(107)年同期減少,目前已減少超過3.2中油大林煉油廠的硫氧化物年排放量;另外也推動商業鍋爐等小型鍋爐補助改燒天然氣,已有204座申請。交通污染部份,高雄港商船已全面限用含硫份0.5%以下的燃料油,老舊二行程機車淘汰18,362輛、老舊一二期柴油大客貨車淘汰935輛,數量分居全國一、二名,都降低了空氣污染。

環保局為加快達成空氣實質改善的目標,將持續推動高雄市電力設施加嚴標準、公私場所限用含硫份小於0.3%燃料油、空品不良季節空氣污染跨區合作預防應變等措施,全力備戰今年的秋冬空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