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古老的度假公司──英國旅遊業龍頭旅行社「Thomas Cook」爆發倒閉危機,週日(22日)與放款機構進行最後1次協商,這場全天候的談判已經失敗,英國政府將在週一(23日)啟動「Operation Matterhor」撤離行動,這將是和平時期最大的接英國公民返國行動,估計有15名英國公民將被接回,耗資6億英鎊,由英國納稅人買單,目前已經有94架次飛機待命。

「Thomas Cook」創立於1841年,將近180年歷史,目前員工約有2萬1000多人,在英國則有9000人,其他遍布歐洲、海外,以英國與德國顧客為大宗。該公司因市場競爭激烈,加上英國地緣政治影響,業績大不如前,目前債台高築,上月好不容易獲得放款機構高達9億英鎊的資金挹注,卻又發現還有2億英鎊資金缺口,才能暫度難關,讓先前同意放款的機構縮手,公司方面希望英國政府出手挽救。

英《衛報》報導,在當地時間22日晚間10時前,「Thomas Cook」沒能與放款機構達成協議,該公司的所有旅行商品已經從網路下架,而英國政府與航空監管機構將自23日凌晨開始撤離行動,把在海外旅行的公民載回國。目前已知將出動94架次飛機,包括英國航空與easyJet在內的航空公司,分別飛往歐洲大陸、北非、中東、美國與加勒比海等地區。

報導指出,參加「Thomas Cook」度假行程的旅客都受到相關法規保護,英國政府這起最大的和平時期遣返英國公民的行動,估計費用高達6億英鎊,將由納稅人買單。目前估計有60萬人使用「Thomas Cook」度假行程,除了15萬英國旅客外,還有許多歐洲國家旅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