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擔心5G行動網路會損害人體健康,數千人今天在瑞士首都伯恩(Bern)舉行示威抗議,表達對政府在全國各地推出5G無線技術的不滿。

抗議群眾聚集在瑞士國會大廈前,試圖阻止建置更多5G基地台。主辦示威抗議的團體Frequencia共同主席伍爾曼(Tamlin Schibler Ulmann)表示:「今天有這麼多人共襄盛舉的事實,就是反對不受管制引進5G的強大象徵。」

摩納哥侯國(Principality of Monaco)於7月推出採用華為技術的5G行動電話網路,成為拔得頭籌的歐洲國家。美國認為華為的技術構成重大安全風險。

但瑞士批評人士主張,相較於先前幾代手機技術,新5G系統釋出的電磁輻射會構成前所未見的健康及環境風險。

網路請願已協助說服瑞士多個邦--日內瓦邦、沃邦(Vaud)、弗里堡邦(Fribourg)以及紐沙泰爾邦(Neuchatel)--推遲建置基地台。

瑞士醫生聯合會(FMH)也主張,應該對這項新技術審慎以對。

反對這項新技術的人士正試圖搜集舉辦公投所需的10萬人連署,要求暫緩5G建設,直到能適當評估其風險為止。

瑞士當局於2月釋出5G頻譜給3家主要電信業者,其後業者一直利用電視廣告和廣告看板宣揚這項先進技術。

瑞士當局告訴法新社,截至7月初全國各地已有334個5G基地台已可運作。

瑞士政府去年指派一群專家調查引進5G涉及的風險,他們的研究結果可望年底前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