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市長跑台中拜廟時,談到連千毅之亂,他跟大家說高雄治安好,歡迎大家來玩,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周末回高雄出席前文建會副主委吳錦發新書「人間三步」發表會。被媒體問到高雄治安問題,他建議韓市長多花點心思在市政,跨縣市犯罪偵防,中央出手協助也很正常,不管是登革熱疫情、治安,甚至是招商,這都是一個市長的基本功,基本功沒做好,動輒用政治口水沒有必要。

媒體詢問陳其邁,前朝也有治安不好的時候,以他代理過高雄市長,如何看這些案例?陳其邁指出,治安是市長的基本功課,哪裡不好應該要立刻能夠下重手,鐵腕整頓治安,這是市長的工作,不要說治安惡化的時候用其他理由。尤其是涉及跨縣市犯罪偵防部分,自然中央會協助地方,這本就是中央在整個治安工作應該要負責的事。他提醒韓國瑜多關注治安的狀況,上緊發條,落實整個打擊犯罪工作。

另外,高雄市議會通過晚間6時30分就能準時散會,有人覺得是「幫市長護航」,陳其邁說,就其瞭解並沒有完成協商程序。他還是第一次聽到協商用表決多數的方式來處理,這是很奇怪的事。更何況朝野協商也不能違反市議會質詢辦法第6條規定;違背市議會原來的質詢辦法規定,則協商是無效的,也會讓人聯想到是否「量身訂做」的疑惑。

陳其邁強調,主其事者應該要對市民負責,尤其首長議會列席,這個民主政治監督制衡的原理,假如藉由議會多數來逃避市政監督,當然會讓人家有因人設事的聯想。

刑事案件被質疑政治操作,陳其邁表示,不要把什麼事都無限上綱,變成選舉口水。不管是登革熱疫情、治安,甚至是招商,以及韓競選政見的兌現,這都是一個市長的基本功,基本功沒做好,動輒用政治口水沒有必要,但講沒兩句,陳其邁也酸韓國瑜,表示講這些也沒用,韓國瑜選戰蠟燭兩頭燒,很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