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前外長夫人龔薩蕾絲表示,台灣人的正直、民主價值、科技發展,以及台灣對全球提供的援助、愛心無所不在,都是台灣能向世界行銷的優點;雖然台灣並沒有很多的邦交國,「但這些都是超越邦交的」。

她並稱讚,台灣在很多地方都是世界的典範,包括對人權的尊重。台灣在全球很多評比的排名都很前面,但遺憾的是,台灣卻無法參與許多國際組織。

現年74歲的龔薩蕾絲(María Luisa de GonzalesPosada)目前是秘魯非政府組織「自由世界之家」負責人,她的夫婿Luis Gonzales Posada曾任秘魯外長。特別的是,龔薩蕾絲曾在民國50年至52年間,隨擔任外交官的父親José Luis de Cossio來台居住,並在台北美國學校完成高中學業。

她說,「在台灣度過美好的青少年時光」;阿里山的美景、穿梭在神木間的「夢幻」經驗,令她畢生難忘。

由龔薩蕾絲創辦的「自由世界之家」以協助秘魯青少年遠離毒品、避免家暴為宗旨,至今已協助逾3萬青少年及兒童。目前在台訪問的龔薩蕾絲是應周大觀文教基金會之邀,來台出席22日至28日舉辦的「第22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系列活動。

談到過去在台灣生活的印象,龔薩蕾絲在圓山飯店與台灣媒體茶敘時表示,以前在台灣唸書的時候,她每天早上會先到圓山飯店打網球,之後再去學校上課,除此之外,她也學習國畫。

當時在台灣住了將近3年,她說,「在台灣度過很美好的青少年時光」。那段時間裡,她交到許多朋友,有些到現在都還保持聯絡。

回憶在台灣的生活,令她畢生難忘的還有阿里山美景。那時,為了登上山頂看日出,凌晨3點就得起床,好不容易爬到了山頂,看到太陽升起、陽光四射的美景,「覺得自己彷彿是全世界最有福氣的人」;她也形容,在神木之間穿梭行走,「覺得一切是如此美好、夢幻」。

從小跟隨外交官父親居住在海外,歷經美洲、歐洲、亞洲不同文化洗禮,龔薩蕾絲認為,身為外交官子女,最辛苦的地方是每次要離開一個國家到另一個國家的時候,「好像整個生命即將結束」。但每到一個新的國家,「又像是重生」,她總是充滿期盼、重新交朋友,意味著生命繼續往前走。

另一方面,她以自身經驗分享,身為外交官子女,讓她有機會學習多國語言,體驗多元文化,學習尊重不同文化、宗教、種族,也讓她能用比較國際化的觀點來看事情。

此外,這次來台,龔薩蕾絲也有到台北市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基隆長庚醫院中醫科參訪。她在秘魯是利用針灸來協助吸毒成癮的兒童戒毒,她說,很開心看到長庚醫院中醫部門用同樣的針灸戒毒法。

龔薩蕾絲(María Luisa de Gonzales Posada)目前是秘魯非政府組織「自由世界之家」負責人。   圖:攝自世界自由之家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