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有台大、中山大學生發現校內裝設的監視器來自中國廠商「海康威視」,因該廠商具有中方色彩,繼而引發違反個人資料、國家安全等疑慮。對此教育部長潘文忠今(21)日表示,會請相關單位做全面性的瞭解,並搭配行政院的政策來處理 

潘文忠稍早於受訪時表示,近來陸續有民意代表提到校園使用中國製監視器的問題,目前教育部已要求相關單位進行了解,包括監視器是否會造成任何影響,以及校園內使用監視器的情形等。 

他強調,有疑慮的監視器不僅出現在校園,往後也可能會使用於相關館所與路口,目前正由行政院跨部會處理中,待全國一致性的措施出爐後,教育部會配合做相關處理。 

針對校內安裝中國廠商監視器一事,台大校方日前做出回應,表示此為2年前採購的錄播系統,作為教師課堂錄影使用當時該品牌市占率高,且政府並未禁止採用。 

行政院4月發布「各機關對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限制使用原則」,禁止各機關採購及使用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的廠商產品,已初步擬定相關清單。台大表示,若政府明海康威視為公務禁止採購品項,校方會盡速停用該系統,並更換合法廠商所提供的器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