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派精神領袖史明昨晚11時09分病逝,享嵩壽103歲,總統蔡英文在得知消息的第一時間透過臉書發文哀悼,「他未竟的志業,我會永遠記在心裡。」

總統蔡英文寫道,史明歐吉桑離開我們了,兩天前過去看他時病情已經很危急,只是不知道離別的時間來得這麼快。歐吉桑一生為了台灣的自由民主、主權獨立在奮鬥,《台灣人四百年史》寫下這塊土地上曾發生的斑斑血淚。比磚頭還厚的《史明回憶錄》,則記錄了他傳奇的一生,會永遠記得2016年的選前之夜,歐吉桑對她喊話的身影。

蔡總統說,每年除夕,都會與歐吉桑一起吃年夜飯。「他總是鼓勵我,身為總統,務必要挺住各種壓力。長輩的叮嚀,總讓我覺得心暖」。明年的年夜飯,還是會為他留下一張椅子,紀念他為了台灣,所付出奉獻的一生。

總統府也發出新聞稿表達哀悼,推崇史明作為台灣追求獨立自主的先行者、永遠的革命家,在戒嚴時代起身抗暴,而流亡海外,仍組織獨立台灣會,與籠罩台灣的獨裁勢力奮戰;國家民主化後,仍為台灣前途積極倡議,引領青年思潮,是台灣民主歷史上的高大身影。

總統府也表示,史明先生近日健康欠佳,本週三總統才前往探視,沒想到今夜驟然離世,總統深感不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