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運動爆發逾3個月,香港鐵路公司主席歐陽伯權今(20)日明確表態支持警方執法、與暴力割蓆,並稱「反送中」示威者破壞地鐵,令公司損失港幣數千萬元。

香港「反送中」運動剛發生時,港鐵曾在深夜開出專車,免費接走剛與警察衝突的示威者,被嘲諷是「暴力的幫兇」。近月來,港鐵一改立場,每次遇上重大事故都報警處理,此舉引發部分示威者不滿,多處地鐵站都遭到嚴重破壞和被縱火焚燒。

香港文匯報和大公報今天刊登歐陽伯權的專訪,他在訪問中坦承當初免費接示威者離開衝突現場的安排「好肉酸(很難看)」,這種安排如同「有人在餐廳吃完東西不付錢還大肆破壞,(地鐵)仍找車送他回家」一樣。

他強調,當時絕無政治考量,只因這是鐵路公司首次處理大型群眾活動,因此手法生疏,加上當時路面交通受阻,地鐵有需要安排專車疏散人群,對於這種安排引來如此惡劣觀感,深表歉意,港鐵已痛定思痛,改善安排。

歐陽伯權表示,港鐵已與暴力割蓆,但成為暴徒針對破壞的對象,暴徒損毀地鐵設施,至今造成數千萬元的損失,但港鐵不會畏縮,會繼續支持警隊維持治安。

歐陽伯權強調,港鐵是「香港製造」的成功品牌,是經過多年來很多港人的不斷努力打造的成果,希望市民珍惜與愛護,不要將它「推落(下)海」。

反送中運動爆發逾3個月,香港地鐵站多次爆發警民衝突。   圖:翻攝Felix [email protected](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