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友邦太平洋島國吉里巴斯宣布與我國斷交,外交部吳釗燮隨後也宣布,自即日起中止與吉里巴斯共和國的外交關係。對此,美國在台協會(AIT)今(20)天也表示,對於吉里巴斯的決定「深感失望」,並批評中國積極改變兩岸現狀,包含誘使各國與台灣斷交,已傷害並破壞區域穩定。

AIT指出,吉里巴斯決定放棄與台北的外交關係,並與北京建交,美國對此深感失望。AIT強調,與中國建立更緊密關係的國家,主要是希望此舉能刺激經濟成長和基礎建設發展,但長遠來看,往往讓自身狀況每況愈下。AIT表示,中國積極改變兩岸現狀,包含誘使各國與台灣斷交,已傷害並破壞區域穩定,更有損數十年來維持和平、穩定及發展的架構。

AIT強調,美國支持兩岸關係維持現狀,包含台灣的外交關係及國際空間,這對維持區域的和平及穩定至關重要。關於中國施壓他國與台灣斷交的行徑,AIT表示美國將持續表達關切;美國在兩岸的和平與穩定上持續保有利益,穩定的兩岸關係也為台海兩岸及區域帶來巨大的利益。AIT指出,美國持續信守奠基於美中三個聯合公報與台灣關係法的一中政策,並正研議各種可能應對的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