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枋寮鄉政顧問李孟居於8月20入境深圳被中方以「涉嫌危害國家安全」拘留,海基會發言人蔡孟君今(18)日表示,海基會至今已4度發函海協會詢問,但對岸都未回覆。據海基會統計,自2016年5月蔡政府執政以來,共接獲149件台灣人在中國失蹤的陳情案件,迄今仍有67件毫無音訊,包括去年7月同樣在中國失聯、疑似也因「國安理由」被羈押的南台灣兩岸關係協會聯合會主席蔡金樹

另據蔡孟君指出,這次秋節台商活動共舉行2場次小型座談,包括台企聯總會長李政宏等人,出席總人數超過300位,台商普遍關切「禁止中共政治代理人」修法議題,認為修法沒有迫切性,希望政府能明確界定範圍與定義,化解台商疑慮,也希望海基會能持續反映台商心聲,為台商協助爭取權益。

蔡孟君表示,海基會秘書長姚人多也在台商座談會中表達海基會已盡一切努力為台商反應心聲,也與相關部門作溝通與說明,政府相關單位都了解台商的疑慮。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也公開請台商放心,對台商訴求給予正面回應。此外,台商也關心明年大選及春節兩岸航班與機票問題,對於兩岸重複課稅、增進兩岸青年交流等議題表達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