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桃空職工)今天(18)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要求交通部勞動部介入處理,改善長榮打壓罷工空服員問題。長榮航空回應,對桃空職工試圖以政治力影響裁決,他們深表遺憾。 

桃空職工今早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提出兩大訴求:交通部應要求長榮改善打壓與缺員問題,並將違反勞動法令納入航權、航線分配之考量,以及勞動部應表態支持罷工人權、譴責長榮航空打壓罷工空服員。

桃空職工稱,7月6日和長榮航空簽定團體協約後約定不秋後算帳,但罷工結束後的兩個月內,長榮航空持續對工會成員司法追殺,整個空服部門因此人心惶惶,甚至航班還出現嚴重缺員,有造成過勞、影響飛安之疑慮,要求相關主管機關應該立刻介入處理。

長榮航空則回應,對工會試圖以政治力影響裁決,他們深表遺憾。長榮航空說,今年6月20日桃空職工以增設勞工董事等訴求發起突襲式罷工,造成長榮航空重大損失,但桃空職工要求增設勞工董事的訴求非公司管理階層與工會能夠協商並同意的事項,以此為罷工訴求是違法的。

長榮航空說,他們並未向任何單純參與罷工的基層會員提告,桃空職工再次無限上綱要求公司放棄應有的法律權利,並將之扭曲為「對工會成員司法追殺」,公司無法接受。

至於桃空職工質疑的飛安問題,長榮航空回應,他們絕不會讓任何可能影響飛安的狀況發生。國定假日或連續假期,即使公司已經加強執勤及待命人力,因部分空服員申請臨時性差假,造成特定日期集中缺勤、導致部份航班預排人力不足。長榮航空除盡力由待命人力補足外,也發放「缺員津貼」給出勤的空服員作為補償。長榮航空強調,各航班之空服員人數絕對符合民航局核准之派遣要求,並無影響飛安之疑慮。

長榮航空強調,桃空職工針對公司0508獎勵出勤方案向勞裁會提出的勞裁案,目前尚在行政裁決的過程中,在裁決結果尚未出爐前,雙方皆不應以任何形式影響行政機關做出裁決的中立性,桃空職工企圖透過政治力施壓來影響裁決結果令人感到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