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索羅門群島宣布今(16)日與台灣斷交、並與中國建交,外交部吳釗燮今晚表示,中國政府刻意在我總統及立委大選前進行攻擊,影響台灣選舉的企圖昭然若揭。對於是否負起政治責任,吳則說,「面對中國,我們從來就沒有示弱過,這次整個外交團隊也勇敢奮戰到最後一刻,既然結果是這樣子,我也已經向總統表示願意負起政治責任」。

索羅門群島內閣今日通過決議與台灣斷交,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也隨即舉行記者會回應。記者會一開始,吳釗燮即宣讀與索國斷交聲明表示,索國政府在內閣會議中通過決議,轉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中華民國(台灣)政府對此決定至為遺憾,並予強力譴責。政府並宣布,自即日起中止與索國的外交關係,全面停止雙邊合作計畫,並立即撤離台灣大使館、技術團及台灣衛生中心人員。台灣也要求索國立即撤離其政府駐台人員。

吳釗燮說,索國總理蘇嘉瓦瑞今年4月執政後,對外宣稱將基於國家整體利益及合法平等原則,重新檢視包括台索邦誼在內的對外關係,也公開說明將參考四份政府機關報告以及向公民團體廣徵民意後做出決定。

吳釗燮說,今年8月蘇嘉瓦瑞總理與吳釗燮進行雙邊會談時也重申此一立場。但蘇嘉瓦瑞總理及索國內閣最後僅依據一份由立場偏頗的「跨黨派小組」所提,內容造假不實的報告,就做出重大外交決議,違背自己的公開承諾,也完全罔顧台索兩國36年來豐碩合作成果,相信多數索國人民難以接受這種無誠信可言的決策。

吳釗燮進而指控中國政府再次透過金錢外交手段,承諾華而不實的鉅額援助,收買少數政客,並讓索國趕在中國國慶前通過決議與台灣斷交,目的就是在打擊台灣、傷害台灣人民,一點一滴壓縮、消滅台灣主權。

吳釗燮說,中國政府這次更刻意在我總統及立委大選前進行攻擊,影響台灣選舉的企圖昭然若揭。對於中國政府這種打擊台灣的行徑,政府予以強力譴責,並呼籲台灣人民堅持主權、堅持自由民主理念、堅持走向國際,並堅持作為世界良善力量。

吳釗燮說,台灣在國際上從未因為一次的挫折而低頭,也不會因一次的打擊而潰敗。台灣會越挫越勇,讓國際社會更加認清,相對於威權擴張主義者,位於民主最前線的台灣,會屹立不搖的作為全球的模範生。

吳釗燮說,政府也鄭重呼籲國際社會,認清中國威權主義還在擴張中,對外輸出債務陷阱並沒有減緩,在印太區域攻城掠地的戰略行動也還一波波。所有共享自由民主價值的國家已經沒有選擇,只有團結攜手,為維護印太區域的自由開放和穩定繁榮,及捍衛民主人權價值而努力。

由於台灣外交部次長徐斯儉今日才剛到索羅門,媒體詢問外交部之前掌握的情資是否過於樂觀?吳釗燮表示,「有關於情資部分,這部分是沒有問題的,除了我們駐索羅門的駐館有充分掌握情資,我們也跟一些友盟國家有情資的交換」。至於徐斯儉到索羅門就是希望能在最後關鍵,做一些努力、作為。上週,外交部也邀請索羅門外長到台灣,這也是努力的一部分。同時,包括吳自己在太平洋島國論壇與索羅門簽訂互免簽證協議,這都是努力一部分。

關於政治責任,吳釗燮說,「面對中國,我們從來就沒有示弱過,這次整個外交團隊也勇敢奮戰到最後一刻,既然結果是這樣子,我也已經向總統表示,我會勇敢的負起政治責任」。

至於索國內閣會議投票不如預期,吳釗燮說,關於索國情勢,外交部隨時掌握,且擔心掌握不足,還與一些友盟國家有充分的資訊交換,所以對當地情形非常瞭解,但是索羅門政治的特性是他們的變動非常快速、幅度也很大,所有國家面對索羅門都面對相同的狀況。

對於美方斡旋無效,吳釗燮也說,台灣與美國一直保持非常密切聯繫,美方也有充分掌握索國的政治發展,從幾次資訊流出,都可以看到美國在索國邦交方面,跟台灣有很密切的配合,包括今年3月美國國安會資深顧問到索羅門群島訪問,也希望外交部能派出高層人員到索羅門,因此,也請徐斯儉到那邊跟他們進行非常密切的互動與會議。

吳釗燮說,今年太平洋島國論壇,吳也跟美方代表團進行雙邊會議,這個美方代表團除了他們內政部長外,也有他們國安會、國務院資深官員,其中一大部分就是探討台灣與索羅門的邦交關係。美方也派出高層人員,甚至打電話,「目的就是希望幫我們穩住與索羅門外交關係,對於美國的作為,我們高度表達感謝之意」。

至於是否還有其他太平洋友邦的邦交有危機,吳釗燮說,目前其他5個太平洋友邦的狀況還不錯。也有保持密切合作與關係,最近諾魯也有舉行總統選舉,台灣也邀請新任總統到台灣訪問,他也欣然答應。

索羅門與我斷交!外交部長吳釗燮今(16日)傍晚記者會說明。   圖:張良一/攝

索羅門與我斷交!外交部長吳釗燮今(16日)傍晚記者會說明。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