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位於阿布蓋格(Abqaiq)與胡賴斯(Khurais)的兩處石油設施今天遭葉門叛軍發動無人機攻擊後,已暫停生產,影響阿美石油約半數產量。

官方沙烏地新聞社(SPA)報導,沙烏地能源部長阿卜杜拉齊茲親王(Prince Abdulaziz bin Salman)發表聲明說,這宗攻擊「造成阿布蓋格與胡賴斯的石油設施暫停生產」,影響約50%生產。

國營阿美石油發表聲明說:「這些攻擊導致暫停生產每日570萬桶原油。」

阿美石油執行長納瑟(Amin Nasser)表示,正著手恢復生產,將會於未來兩天披露最新進展。

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uthi)於今天黎明前,針對位於沙烏地東部的阿美石油兩處主要設施發動無人機攻擊,這是沙烏地境內石油設施近幾個月來一連串遇襲的最新一樁。

納瑟表示,此番攻擊未造成人員受傷。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指責伊朗發動這宗攻擊。蓬佩奧說:「伊朗如今對全球能源供應發動前所未見攻擊。」

美國的主要盟邦沙烏地一再指控伊朗供應武器給青年運動,但德黑蘭當局否認這類指控。

 

葉門叛軍襲石油設施 衝擊沙烏地近半原油生產

獲伊朗撐腰的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outhi)出動無人機攻擊沙烏地石油業核心的兩處設施,包括全球最大石油加工設施在內,消息人士稱,攻擊事件衝擊沙烏地近半原油生產與出口。

兩個消息來源表示,每日500萬桶原油生產受衝擊,將近沙烏地的半數產量或相當於5%全球石油供應。另一消息來源表示,部分生產為預防萬一而關閉,且大部分減損的產能將會於幾天內恢復。

今天黎明前針對國營沙烏地阿美石油(SaudiAramco)設施發動的無人機攻擊,引發多起大火,但全球最大石油出口國沙烏地隨後表示,大火已被控制,且無人傷亡。

國營電視台報導稱,石油出口仍持續,但阿美石油遇襲後尚未發表評論。青年運動稱,它的10架無人機執行攻擊任務。

國際能源總署(IAE)發推文表示,「商業庫存豐沛,目前市場供應充足」,並稱它正與沙烏地當局以及主要產油國和消費國聯繫。

國營沙烏地新聞社(SPA)報導,攻擊發生後,美國總統川普在電話中告訴實際統治者沙烏地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美國已準備好與沙烏地合作,致力保障沙國安全。川普又說,攻擊沙烏地石油設施會對美國及全球經濟造成負面影響。

穆罕默德.沙爾曼表示,沙烏地有意願且有能力對抗這類「恐怖攻擊」。

沙烏地領導的遜尼派穆斯林聯軍自2015年起介入葉門內戰,協助政府軍對抗青年運動叛軍。沙烏地把先前多起境內設施遇襲,歸咎於地區競爭敵手伊朗。沙烏地指控伊朗武裝青年運動,但青年運動和德黑蘭當局都否認這類指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