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名新疆維吾爾學者遭控到中國當局冠上「分裂國家罪」罪名,日前傳出將遭到處決。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與多名海外學者紛紛呼籲中國停止執行死刑計畫。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兩名遭到檢控的學者分別為60歲的前新疆大學校長塔西甫拉提.特依拜(Tashpolat Tiyip)與新疆醫科大學前校長哈木拉提.烏普爾(Halmurat Ghopur),兩人均為知名的維吾爾族學者。

2017年時,特依拜與一群學生準備赴德國參加會議時,在北京首都機場遭逮捕。根據國際特赦組織的說法,特依拜在「秘密且極度不公的審判下」被定「分裂國家罪」,遭處「死刑緩期執行」,若入獄2年不再犯罪則有減刑的可能,但目前「面臨被立即處決的命運」。

另一位維吾爾學者吾甫爾,現年59歲,曾獲提名中國科學院院士候選人,2017年底出任新疆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局長,當年底被逮捕。根據報導指出,當局指控他透過微信和海外學生交談時,露出民族主義傾向。2018年,新疆烏魯木齊法院以「分裂國家罪」、「傳播極端思想罪」判處他「死刑緩期執行」,有消息稱他也將被執行死刑。

綜合外媒報導,目前有多位中國海外學這連署發表公開信,希望能夠營救兩位維吾爾學者。連署人包括中文政論刊物「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美國民間組織「維吾爾人協會」主席伊利夏提、中國戰略分析智庫研究員鄧聿文等來自中國的海外學者。連署書中表示,處決2位維吾爾人大學校長的作法,「將使中國的國際形象嚴重受損,加劇國際以及民族緊張關係」,強調「中國政府多次強調司法公正,因此公民絕不應該因言獲罪」。

今年6月,總部設在華盛頓的權益組織「維吾爾人權項目」發布的報告「抓捕、失蹤:維吾爾家園的知識精英被圍剿」指出,截至2017年初,至少有386位維吾爾知識菁英被拘押、失蹤。人權觀察組織去年發佈的報告則稱,中國當局在新疆的大規模拘留和再教育宛如「文革大革命」再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