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副總統羅布雷多(Leni Robredo)今日稍早公開斥責該國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肆無忌憚」、「極端不負責任」,原因是杜特蒂為了爭取與北京達成聯合能源協議,暗示他將考慮無視對該國有利的南海仲裁。

上任以來對美國、歐盟與聯合國不假辭色的杜特蒂,面對中國不時出現左右搖擺的態度。絕大部分的時間,他會主張菲律賓武力不及中國,與之抗衡等於送死;但中國侵門踏戶到引起菲律賓群情激憤時,他偶而也會說說狠話。

上個月底,杜特蒂出訪中國。這是其上任總統3年以來的第五次前往中國訪問。此次在菲律賓國內壓力下,他終於首度向習近平提起南海仲裁案,但習近平卻重申中國不承認這項仲裁案。

10日晚間,杜特蒂向菲國記者們說,習近平已提議,如果菲國當局擱置不利中國的南海仲裁案結果,中國將在一項聯合開發南海案讓菲律賓掌握控股權。

杜特蒂的說法引起菲國政壇反彈。副總統羅布雷多認為,「極不負責任」(extremely irresponsible)的杜特蒂顯然願意向中國承認並接受其共同開發天然氣儲備的提議,無視國際法庭裁定馬尼拉有權使用該海域的天然氣儲備。

羅布雷多在一份聲明中說,簽訂任何協議都不應以犧牲菲律賓在南中國海的權利為代價。她認為杜特蒂的言論非常令人失望,並表示菲律賓憲法已經允許與該國專屬經濟區(EEZ)內的外國公司建立合作夥伴關係,而無需做出讓步。

菲律賓總統與副總統並非搭檔競選,而是分別選舉產生。羅布雷多與杜特蒂不睦,雙方多次公開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