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辦多年的高雄獨立音樂季「大港開唱」,昨天宣布因明顯感受不到市府對大港的支持,且受到的壓力越來越強大,影響到下屆團隊籌組進度,因此決定明年停辦,消息一出,引起樂迷嘩然。參與多屆大港、樂團滅火器主唱今天(12日)受訪時表示,大港停辦確實很可惜,但他也要樂迷別太傷心,相信大港有一天會回來。

2006年在高雄舉行的搖滾音樂祭「大港開唱」,是高雄最大規模的音樂祭,每年都吸引大批樂迷前往朝聖,替高雄帶來不少觀光收入,未料,大港開唱策展團隊昨天在臉書表示,從今年初開始感受到越來越強大的壓力,無論是疲於奔命的調閱資料或議堂上的抨擊,甚至到市長面對質詢大港的回應,已明顯感受不到市府對大港的支持,因此做下明年大港開唱停辦的決定。

別傷心!楊大正:大港開場一定會回來

楊大正今天出席「929台港大遊行:撐港反極權」記者會,呼籲民眾一起聲援香港、參與遊行。會後接受《新頭殼》訪問時談起大港停辦消息,他感嘆,確實很可惜,大港開唱在2006年第一次舉辦時就參加,滅火器與大港開唱情感濃厚、也很捨不得,但他要大家別太傷心,「我的直覺是有一天這個活動一定會回來,因為大家都很愛它」。

台灣音樂祭「物美價廉」 政府角色很重要

至於大港停辦是否是因為高雄市府不支持,楊大正說,市府查水表到何種程度,或是私下承受哪些壓力,因為他不是大港籌備團隊、壓力不在他身上,無法隨便發表意見,但以同樣是策展音樂節的身分來說,他非常清楚知道,在這環境、產業當中,政府補助相當重要,像大港開唱這種規模的活動,票價其實非常低。

楊大正進一步說明,歐美、日本同質性的音樂活動,門票至少是6000台幣起跳,但這不是現階段台灣消費者習慣花費的金額,也因此,在培養消費者習慣過程中,政府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讓他扼腕的是,這個活動已經有10幾年的默契、信任存在,現在嘎然而止,當然會遺憾。

黃偉哲邀大港台南舉辦 楊大正盼扶植在地音樂節

大港停辦消息一出,台南市長黃偉哲在臉書發文聲援,邀請大港來台南開唱,允諾「我們會全力協助」,對於黃偉哲釋出善意的作法,楊大正認為,最終還是要看大港開唱主辦的取捨,就他個人看法,黃市長有這種胸襟、熱情很感動,但大港開唱是個老品牌,有大家習慣的樣子,也許換場地不是那麼容易;他同時向黃市長喊話,「黃市長這麼熱情,可以扶植一個在地新的音樂節,對於台南市民朋友可能會更有意義」。

香港歌手何韻詩、滅火器主唱楊大正和巴奈等多位港台音樂人舉行記者會,呼籲民眾能參加9月29日的「929台港大遊行」一起以行動撐香港反極權。

政治就是你和我的生活!

不少人不喜歡談政治,甚至會喊出「政治歸政治、音樂歸音樂」、「政治歸政治、體育歸體育」等說法,但楊大正直言,「我從來不認同這種說法!」他指出,政治就是你和我的生活、每個決定都會有所影響,包含他的創作也是,因為在乎這些事,所以想在這些事上發揮想法,希望透過音樂力量傳遞他的想法給社會大眾;話鋒一轉,他也向大眾喊話,期盼台灣面臨內憂外患危急時刻,大家思考要更周全一點。

新專輯11月發行 要和年輕人訴說民主、自由不是生下來就有!

距離上張專輯《Reborn》發行,已經超過三年,滅火氣將在今年11月發行新專輯,楊大正透露,這次帶來的新專輯要與年輕一代的朋友訴說,「你今天享受的自由、民主,並非從天上掉下來,而是過去100年、甚至更長久歷史當中,由前輩的衝撞、犧牲生命換取而來」,所以專輯會有些故事投射在其中。

專輯中更與香港知名作曲家林夕合作,楊大正說,新專輯其中一首歌曲,原本是要談關於二二八事件,不過在因緣際會下認識林夕,雙方討論結果後,他決定放棄原本的歌詞,邀請林夕一起創作,從香港的角度去出發,回顧整個中國人權歷史的脈絡,包括天安門事件等,中國在人權的議題上完全沒有進步,希望透過音樂帶給大家力量;他直呼,他一直以來很欣賞林夕的詞,也很榮幸能邀請他一起合作,沒想到有天可以唱到他寫的詞,也是種夢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