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就是大家滿心期待的中秋節了!衛福部疾管署今(12)日表示,今年中秋節前一週就診人次未高於近五年,預期中秋連假後可能再升高,提醒大家,不論聚餐或出遊烤肉烹調,應確保食材新鮮、生熟食分開處理、避免食用未充分加熱的食材,並落實以肥皂勤洗手,愉快度假不鬧肚子。

依據疾管署監視資料顯示,上週(9月1日至9月7日)全國門急診腹瀉就診人次為130,807,較前一週(8月25日至8月31日)上升2.5%,近四週呈緩慢上升趨勢。

疾管署表示,若食材不新鮮、長時間未以低溫保存或未澈底烹熟至中心溫度超過70℃再食用,將容易造成腹瀉等腸道傳染病,食用未充分加熱的蛋類,可能會有沙門氏菌感染的風險。

另貝類具有濃縮水中病原物質的特性,若生食受污染水域生產的貝類,容易感染到多種致病原,如:諾羅病毒、腸炎弧菌、霍亂弧菌等腸道傳染病致病原而造成腹瀉,其中諾羅病毒的病原具有高度的傳播能力,人口密集處易引起大規模的感染。

疾管署表示,腸胃炎主要症狀有水瀉和嘔吐,也可能有發燒、胃痛、噁心等症狀,通常症狀會持續1至10天。患者的年齡、個人健康狀況、感染之致病菌,以及吃了多少被污染的食物量等因素,均會影響症狀及其嚴重程度,抵抗力特別弱的人症狀會比較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