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怪物高中生,曾投出 160 公里火球的佐佐木朗希,被視為年底日本職棒選秀的大物。不過現在卻傳出因為育成這樣大物選手有很高的風險,所以有許多球隊對於指名佐佐木躊躇不前。日職名球探片岡宏雄甚至大膽預測,頂多只有 4 支球隊會指名佐佐木。

雜誌《 PAGE 》撰文分析,像佐佐木朗希這種大物高中生,其育成計畫會相當複雜,除了北海道日本火腿隊明言會動用第 1 指名選入佐佐木以外,其他球隊反而陷入苦惱之中。甚至有球隊認為與其花時間去保養和育成佐佐木,倒不如其他更好的選擇。

除了曾經有培育出大谷翔平經驗的日本火腿外,佐佐木家鄉的球團樂天也對於指名佐佐木躍躍欲試,樂天 GM 石井一久認為,像佐佐木這種選手,在二軍出賽是不可能成長,因此像火腿這種定期上一軍磨練的方式比較容易培養。

因此該文作者本郷陽一認為,除了火腿以外,擁有三軍且育成實績的軟銀也滿適合培育佐佐木這樣的選手。曾經是國鐵燕子隊(現養樂多)選手,擔任過體育記者,又擔任球探,和編成部長的片岡宏雄也贊同這個看法,他認為「巨人和阪神這種球隊,會怕因為育成失敗被批判而退縮。如果這樣就是日本火腿、軟銀和樂天3個球隊,頂多再加 1 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