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郭台銘辦公室批評總統蔡英文,兩岸政策失敗導致觀光產業受損,蔡英文今(12)日回應,中國禁止自由行與減少團客是針對台灣選舉而來,所以政府才提出政策保護自己的業者與民主不受干預。她希望,「郭台銘董事長跟我們站在一起,我們共同守護我們國家的民主與選舉的制度,不受外邊外力的干預。這時候在這件事情上不應該是批評自己人。」

蔡英文今日上午前往新北市土城區「圓展科技」參訪,並於活動前接受媒體訪問。

對於鴻海前董事長郭台銘參選,是否有利於蔡英文選情?蔡則說,「這段期間以來,台灣社會對2020年的討論、選項都有很多討論,不過,我們還是按照我們既有的規劃來進行這樣選舉。我們黨在這個階段是非常團結,我們也會一直團結下去,同時我們也會集結最大的社會支持,來贏得2020年選舉。」

郭台銘辦公室昨日表示,為何蔡政府要內政部把06歲國家養的政策納入國政,可見這個政策可行。蔡英文則回應,「郭董事長是什麼時候開始參選的?開始有這些政策?大概(今年)夏天左右罷。我們現在很多政策其實都是經過很長的政策討論、反覆的檢查,才宣布的。我們育嬰托兒政策從去年就開始做第一階段的宣布,我們81日就進行全面性的實施,這本來就是按部就班,經過縝密很充分的思考與討論」,「所以郭董或許有一些誤解」。

在觀光產業部分,郭辦也批評,若兩岸關係穩定,台灣作為陸客常來的觀光主題,單在觀光項目「創造稅收,不用補貼」,可是蔡政府反其道而行,先是兩岸政策失敗導致觀光業產業鏈受損,再拿納稅人民血汗錢出來補貼,可見政策混亂或不穩定。

對此,蔡英文則說,「其實眾所周知,這一次中國對自由行旅客限制,減少團客,其實都是針對我們這次選舉而來的。我們是民主社會,我們的選舉不能這樣受到外來因素的干涉,所以,我們也必須在這個時間對我們的產業,提供必要的協助。這樣的協助,讓我們的業者不要在中國的政治操作底下受傷。這是保護我們的業者,甚而是保護我們的民主不受政治的干預。」

蔡英文接著說,「在這種情況下,我們非常期待,像郭台銘董事長跟我們站在一起,我們共同守護我們國家的民主與選舉的制度,不受外邊外力的干預。這時候在這件事情上不應該是批評自己人。」

此外,媒體也問說,希望收到郭台銘藏字條的月餅嗎?蔡英文則笑問幕僚,「我們有收到月餅嗎?」「應該是沒有收到的,如果有的話,應該是有人會馬上告訴我」。

對於柯文哲媽媽說,蔡英文不夠辣,所以她要支持郭台銘,蔡英文則回說,「每個人的口味不一樣。認真做事才是最好得口味,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