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參選態度仍曖昧,使得「郭柯王」結盟支持度下滑之際,三方幕僚今天(10日)下午「臨時起意」,共同現身中央選舉委員會瞭解參選總統連署細節,確認若要上演盛傳的「中秋起義」劇本時,會有中選會人員上班,且必須從9月19日開始的連署才能算數。不僅柯文哲市政顧問蔡壁如承認,會由郭台銘選「正」。永齡基金會副執行長蔡沁瑜也說,三方陣營會好好談一談,今天先把幕僚該做的事情先做好,再談下一步應該怎麼樣。

據瞭解,在蔡壁如主動邀請情況下,蔡壁如、蔡沁瑜與王金平辦公室幕僚林思慧下午搭著同一台車抵達中選會,瞭解中選會受理總統、副總統連署的條件,再次為屢受質疑「郭柯王」的結盟態勢打上一劑強心針,確認若郭台銘確定參選,「相信兩個陣營的人都很願意伸出援手。」

蔡壁如表示,今天是先來了解一下,因為中選會公告的連署時間,剛好是中秋節連假開始的,因此想了解連假期間,若有問題或要領表,中選會有沒有人在。蔡沁瑜也附和稱,幕僚溝通一直很順暢,想說因為時間比較急一點,大家也都很關心,與其這樣子,不如親自跑一趟,自己了解比較安心。

至於向中選會瞭解後,是否已確定投入連署的時間點?蔡沁瑜不願鬆口,仍稱,時間點都還在考量,幕僚就是把這些事情都先準備好,決定還是郭台銘的事,幕僚只是把資料準備齊全,讓老闆做最後決定。

媒體問及,是否就是由郭台銘擔任總統提名人?蔡沁瑜轉頭笑問蔡壁如:「蔡顧問妳覺得呢?」蔡壁如答覆:「應該是吧」,柯文哲將擔任全力支持、輔選的角色。

但柯文哲能否以「副手」角色輔選?蔡壁如僅答,再討論。媒體追問「那是當總幹事?」蔡璧如則回以欲言又止的尷尬表情。蔡沁瑜趕緊打圓場稱,這些都還沒討論,只是先把遊戲規則都先了解清楚。面對媒體一再追問,蔡壁如只是乾笑幾聲,之後才鬆口「如果有需要的話。」蔡沁瑜也說,大家都是好朋友,目前沒有談到這部分。

另就若要上演外界盛傳的「中秋起義」劇本有沒有問題?蔡沁瑜、蔡璧如齊聲回應,沒有問題,因為中選會在中秋仍有人上班,時間上都可以配合。

蔡沁瑜也說明,中選會是在9月13日到17日受理登記領表,現場要繳交100萬元的保證金,所需有效連署份數為28萬384份,在中選會的公告時間點,他們必須完成這些作業,而實際中選會承認可以開始連署的時間點是9月19日。

這也意味著,不論是王金平民間支持者募集的近30萬份連署,或者郭台銘老虎軍團動員的連署都不能算數,連署必須重頭來過。且若郭台銘真的要選,登記表格中必須填寫副總統,因此副手人選確實是當務之急。

但「郭柯王」之間,除了郭台銘確定選總統外,「柯、王」會不會擔任副手?蔡沁瑜僅稱,真的還沒討論到。

而王金平扮演什麼角色?林思慧今僅稱,只是一起陪同來瞭解。蔡沁瑜幫忙說明,因為王金平都說一切看上天旨意、看姻緣,若王金平自己要參選,也是需要來瞭解的,而幕僚溝通都很順暢,所以她跟蔡壁如講好要來中選會時,也問了王金平這邊要不要一起來。

柯文哲、郭台銘、王金平三陣營幕僚前往中選會了解總統選舉連署相關細節。左起:王金平助理林思慧、郭台銘幕僚蔡沁瑜、台北市顧問蔡壁如。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