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0日電)清大生命科學院教授焦傳金邀多名生科院教師合作,以自身研究設計素養題,如烏賊算數、果蠅社交等題目來命題,素養題網站今天上線,提供高中師生免費使用。

清華大學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108新課綱已上路,素養導向的命題將成大學入學考試趨勢,為了讓高中生了解素養怎麼考,清華大學生科院特聘教授焦傳金邀多名生科院教師以自身研究出素養題,另邀數名高中生物教師參與編修,素養題免費提供高中師生使用,用手機也可閱讀。

清華大學表示,「讓素養飛」的題庫網站(http://elte.site.nthu.edu.tw)今天正式上線,現有30題生科素養題目與答案,涵蓋細胞與神經研究、藥物開發、動物行為、生物醫學等領域,未來還會陸續加入國、英、數、社等各科的素養題。

素養題庫的催生者焦傳金表示,他發現自己的烏賊有數感研究成果出現在去年北區高中模擬考題,令他對素養題產生興趣,某次聽到教學現場很缺素養題資源,請專家出一題的費用要新台幣一萬元,讓他思考何不邀集清華教授一同出題,既可解決題荒,也能推廣科普知識,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至於何謂素養題?焦傳金以他出的「烏賊的數感」題目為例,題幹先介紹「數感」是衡量數量的概念,再提到為證實烏賊是否有分數概念的實驗設計,在水箱內放入不同的蝦子組合,測試烏賊的捕食選擇及所需時間,並附上實驗數據圖表,要求學生理解訊息後分析推論並回答問題。

另一個有趣的題目是「果蠅的社交與壽命」,由清華大學系統神經科學研究所助理教授郭崇涵及其指導的研究生出題。題幹包括4組實驗數據,測試果蠅在獨居與群居、行動力強與弱等不同條件下,對壽命長短的影響,要學生回答哪些變動因子會影響果蠅的壽命長短。

參與素養題編修的新竹高中生物老師陳慕璇表示,大考中心雖釋出一些研究用的素養例題,但數量很少,從其他管道能取得的素養題水準則參差不齊,她與同校老師雖試著閱讀國內外論文期刊來設計題目,但每出一道題都得耗費大量時間與精力,執行難度高,因此非常期待清大的素養題庫。

陳慕璇指出,參與編修的高中教師會先確認題幹是否易於閱讀,控制字數不要太長,並確定出題者想得到的答案是否與選項一致,檢核題目設計邏輯,她也建議未來教授們能出一些評量計算能力及設計實驗的題目,培養學生活用知識的能力。(編輯:張芷瑄)108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