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標誌著世界真正進入海權時代,而海權的象征就是航母。

二零一七年七月二十二日,在美國海軍重要的軍港、維吉尼亞東南沿海城市諾福克,川普總統登上耗資一百二十九億美金的美國最新型核動力航母「福特號」(USS Gerald R. Ford CVN-78),親自主持儀式,將其交付海軍服役。

行前,川普在推特上自豪的表示,福特號是世界上最大的航母,這艘「超級航母」向全球傳達的訊息勝過千言萬語。川普在儀式發表演講說:「無論這艘船在何處的地平線上出現,我們的盟友都會輕鬆、放心,而我們的敵人都會怕得瑟瑟發抖,因為每個人都會知道美國來了,美國正在強勢來臨。」他還說,這艘軍艦是一種「使我們不必戰鬥的威懾」,若真發生戰爭「結果永遠都是一樣的,那就是,我們將勝利,勝利,勝利」。

福特級航空母艦是目前美國以及全世界最大的航空母艦,全長超過三百三十米,排水量十一萬兩千噸,可搭載七十到八十架飛機,採用大量的先進電子系統。川普三月曾視察過這艘軍艦,他說,新一代福特級航母將是美國全球軍事存在的核心裝備。這艘新航母將成為新一代超級航母中的旗艦,這是四十年來第一艘新一代航母,也是有史以來造價最昂貴的軍艦。該艦壽命五十年,其核動力部分將使該船運行二十年而無需加註燃料。

福特號以美國第三十八任總統,二戰期間海軍少校杰拉德·福特的名字命名。福特的女兒蘇珊·福特·貝爾斯在二零一三年見證了福特號航母的命名下水儀式。福特級航母將生產多艘,陸續取代目前的尼米茲超級航母,該等級的十艘核動力艦船是以二戰時期美國海軍上將切斯特·尼米茲的名字命名的。

福特級航母究竟有哪些超強戰力,讓美國的盟友安心、讓美國的敵國喪膽?首先,它擁有最強核動力。核動力裝置依然是包括航空母艦在內的大噸位艦艇的首選動力裝置。「福特」號航母更換了新式的核動力裝置A5W壓水堆,向世人表示:核動力裝置對於美國海軍大型航母仍是最適合的動力系統。

其次,它擁有新式的電磁彈射系統。用電磁彈射器取代蒸汽彈射器,是福特號的一大亮點。電磁彈射系統反應快捷,準備時間只需十幾分鐘,利用效率上要比蒸汽彈射高出十倍。專家介紹,採用電磁彈射系統,艦載機的日出動量由原來的一百二十架次增加到一百六十架次。不僅如此,新航母的電磁彈射系統九十名艦員即可操作,而傳統的蒸汽彈射系統則需要一百二十名艦員。飛行員更是最大受益者,新型的電磁彈射器可以讓飛行員平穩升空,避免了蒸汽彈射器的顛簸之苦。

第三,其隱秘機動性更強。福特級航母沿用「尼米茲」級的船形,卻使用了大量新技術新設計:重新設計飛行甲板,加大甲板使用面積;改進島式上層建築,充分考慮視野、湍流、指揮、飛行控制、各種雷達和通信要求;強調隱身性,突出部位使用有關材料,降低雷達反射面積。

二零零九年開始建造的福特號服役之後,第二艘「肯尼迪」號也即將完工。美國海軍在一份聲明說,美國海軍正在加速建造第三艘和第四艘福特級航母,其中第三艘航母的名稱已確定為「企業號」,第四艘福特級航母的名稱還沒有最後確定。新建造的兩艘航母在設計上有更新,可供F-35C閃電II戰鬥機起降,安裝MK 38艦炮系統,並可配備艦載MQ-25「魟魚式」( Stingray)無人駕駛空中加油機,加強了攻擊能力。

美國不是紙老虎,美軍的牙齒很鋒利

福特級航母讓川普信心滿滿。川普指出,在軍事領域,即便歐巴馬時代不斷削減軍費、打擊士氣,但美國在軍事上仍然對中國等敵對國家有壓倒性的優勢。如果撥開中方對自身軍事力量的自我吹捧,根據事實來看,美國擁有十二艘三百億美元的航空母艦,中國只有一艘(由蘇俄報廢的航母改造而成)。如果看飛機、導彈、核彈等傳統軍事力量,中國只有美國的百分之二十。再加上同盟國,包括歐洲、韓國、日本、臺灣和澳洲,美國擁有一個力量強大的國家聯盟來對付孤家寡人的中國(俄國不是中國的忠誠盟友,北韓也不是)。川普像冷戰時代的雷根那樣毫不猶豫地宣佈:「他們一定輸,我們一定贏」。

歷史上,從來沒有免費的和平從天而降,在這個不完美的世界上,捍衛和平必須以強大的軍力爲保障。美國贏得一戰、二戰、冷戰,靠的不是勸說,而是讓敵人膽寒的戰爭機器。雷根説過,和平是靠實力來實現的,面對咄咄逼人的習近平,川普和他的將軍們全都準備好了。前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上將(退役後立即被川普任命爲美國駐韓國大使,以鞏固美韓軍事及政治關係,此任命亦凸顯了東北亞問題在美國全球戰略中的重要地位)曾經在國會作證説:「發起戰爭的能力是重要的,否則你就變成了紙老虎。我並不希望與中國發生戰爭,但我們應該準備好與中國開戰。」

川普政府在國防政策上成就斐然:川普簽署行政命令,讓美軍繼續使用關達那摩灣監獄;二零一八年國防預算達七千億美元,二零一九年國防預算達七千一百六十億美元,軍費支出調昇,十餘年來幅度最高,改變了歐巴馬打壓軍隊的作法;退出《中導條約》,進行核情勢評估,確保美國的核武保持最新狀態,以達到威懾效果;發布了明確的網路作戰戰略,為近十五年來首次;發布新的生物戰防禦戰略,使國家對生化戰爭威脅做好準備;聯邦政府宣布,將採取一切必要手段保護美國公民和軍人,使其不受國際刑事法院的不公正起訴;發布「美國優先」的國家安全戰略;成立太空軍,重新啟動國家太空委員會;鼓勵北約盟國增加軍費支出;簽署行政命令,讓軍眷在國內和國外都有工作機會。這些措施終於讓美軍走出低谷,向高峰攀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