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3日中秋節即將到來,但今年是否能夠如期看到月亮?中央氣象局目前預測,屆時受低壓帶影響,東部可能無緣看到月亮。

氣象局預測15到17日會有低壓帶接近, 水氣增加,東半部地區有短暫陣雨,西半部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且低壓帶易有熱帶系統生成。

氣象局說,中秋節當天東部應無緣賞月,西部是否能看到月亮,要看未來低壓帶的實際情況,低壓帶內何時會形成熱帶性低氣壓,甚至增強為颱風,目前變數還很大。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天氣專欄「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中也表示,根據歐洲和美國模式模擬皆顯示,本週熱帶擾動活躍,中秋節之前,約在週二、三,菲律賓東方海面即有颱風發展的跡象。13日20時模擬天氣圖更顯示,其位置、強度雖不盡相同,但皆在呂宋島東北方海面上,中秋夜北台灣迎風面降雨機率因此而提高,14、15日台灣天氣受其影響的機率也升高。

吳德榮提醒,因為電腦模擬運算已經有很大誤差,應持續觀察最新的模擬調整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