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信評機構「惠譽國際」(Fitch Ratings)以反送中行動持續延燒,且認為中國當局已破壞香港一國兩制」,法治金融秩序等理由,下調香港信用評等,甚至可能轉向負面。對此,中國官媒《人民日報》今 (7) 天痛批惠譽「政治凌駕於業務」、「絕不允許類似的惡意打壓」,強調這些信評機構往往一次次地「被打臉」。

惠譽在報告中指出,香港幾個月的持續衝突,正在挑戰「一國兩制」框架的底線及柔韌性。報告指出,自1997年主權移交後,中國官員在這次事件對香港事務採取更公開的立場;儘管一國兩制框架將保持不變,但香港與中國經濟的金融及社會政治聯繫將逐步提升,意味香港將繼續融入中國的國家治理體系,也將帶來更多體制及監管方面的挑戰。

《人民日報》反駁,香港局勢應當是「街頭暴力」,惠譽這樣的說法「邏輯根本站不住腳」、「政治凌駕於業務」,是「在市場評級中摻沙子」。並指稱惠譽在報告中以香港自1997年回歸中國後,法治指數從60名上升到16名,以及世界競爭力依然名列前茅等理由,認為惠譽的舉動「主觀臆斷」、「漠視歷史」、「無視現實」、「主觀臆斷」。

《人民日報》指出,香港靠中國的一國兩制變得「越來越強」,國際資本不會因一國兩制而離開香港,反而會因弱香港向「暴力」妥協,而因此犧牲的公平公正的法治環境。並提到香港的一國兩制不容這些信評機構「否認、抹黑」,敬告信評機構不要忘了,這些機構對中國的降評級負面展望時,是如何被中國蓬勃發展的現實而被一次次「打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