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6)日上午出席在桃園市陸軍專科學校舉行的「國軍108年三軍士官新生開學『榮耀傳承日』典禮」。這也是三軍統帥首次踏進這個學校。她也宣布士官制度五大改革方向,要提升士官素質,並調高士官的待遇。對於服役時間相同的軍士官要拉近在待遇、福利、尊榮上的差距。

典禮一開始,先由陸軍專校曾榮獲107年陸軍模範團體主官,士官長連長瓦歷斯阿逆,帶領士官代表領讀「國軍士官信條」,期許身為士官,一言一行都要以維護部隊及士官的信譽為念。隨後,也由參謀本部韓正宏總士官長帶領各軍種士官長,呈獻軍種精神象徵紀念品,各單位呈獻的物品都有團結融合的象徵,代表協同一致,犧牲奉獻的士官精神。

蔡英文也頒贈各軍種士官長榮譽徽章,彰顯士官幹部是國軍部隊的重要骨幹。

蔡英文向這些新生表示,今天很高興來到陸軍專科學校,這不僅是第一次三軍統帥來到這個學校,也是第一次三軍士官聯合開學典禮,今天的活動是肯定士官的辛勞,並且為下一代士官開啟未來。

蔡英文也向這些學生期許士官,勇猛頑強,犧牲奉獻,以身作則的傳統精神能夠持續下去。也希望新生的活潑、生動能夠成為未來士官創新的動力。軍士官都是一家人,士官更是協助軍官達成任務的必要助手,士官是第一線流汗苦幹的勇士。聯合作戰不僅是各軍種、兵種團結一致,共同達成任務,更要結合軍官與士官的專長,引領部隊一起奮戰。

蔡英文說,今天之後,部長、總長、各軍司令要拉近軍官與士官之間的距離,增加雙方認同感,她也要請退輔會主委多照顧退役士官。

蔡英文表示,未來士官制度改革將朝五大方向前進,請國防部、退輔會進一步規劃細節後開始執行。

蔡英文說,第一、要加強士官培養,提升士官素質,國防部要擴大、鼓勵士官進修。不僅提升士官素質,也要給士官未來發展願景。

蔡英文說,第二、要調高士官的待遇,共享國軍榮譽。對於服役時間相同的軍士官要拉近在待遇、福利、尊榮上的差距。

蔡英文說,第三、要善用士官的接地氣,拉近國軍與地方的距離。士官因為長期派駐同一地方與當地民眾熟悉,平時需要士官提升地方對國軍的認同,戰時則需要士官協調地方對國軍的支援。士官將是全民國防的要角。

蔡英文說,第四、照顧退役士官協助產業發展,士官的專業技能很多可以運用在民間的產業,加上他們長期工作經驗,退役後很快就能成為產業發展所需要的技術人才。

蔡英文說,第五、三軍士官新生聯合開學典禮「榮耀傳承日」請國防部未來持續辦理,鼓勵剛入笑的年青人,傳承士官以身作則的精神,並肯定現役士官的貢獻,提升國軍整體士氣。

活動也安排「擊鼓宣示」,由蔡總統邀請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國防部長嚴德發、參謀總長沈一鳴、退輔會主委馮世寬、桃園市長鄭文燦及韓正宏總士官長一同擊鼓,期勉全體士官幹部能精益求精、戮力以赴,以「國家、責任、榮譽」為信念,以身為國家的守護者為榮。

典禮最後,陸軍專校學生以戰鼓、原民舞及活力四射的熱舞表演。蔡英文也與走入新生裡,與他們擊掌、拍照留念。

 

三軍專科學校的學長、學姐表演熱舞。   圖:林朝億/攝

陸軍專科學校大旗隊表演。   圖:林朝億/攝

總統蔡英文擊鼓鼓勵學生。   圖:林朝億/攝

總統蔡英文與新生合影。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