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英雄聯盟》夏季賽就在 CTBC J TeamJT)以 3:1 擊敗 ahq e-Sports Club(ahq)下落幕,成功拿下隊史首座的 LMS 冠軍獎盃,並以賽區第一種子之姿參加 2019 年世界大賽,《新頭殼》獨家專訪中信 JT 的隊長「FoFo」朱駿嵐,請他談談一路走來的辛酸血淚。

通往冠軍的路往往是荊棘滿布的,自2015年出道以來,FoFo 成為《英雄聯盟》職業電競選手已經四年了,這座LMS夏季賽的冠軍獎盃對他來說格外有意義:「贏的當下第一個念頭就是:我努力這麼久終於有成果了,真的很感動也很開心,畢竟打這麼久了,卻從來沒拿過冠軍,說實在也有點累了。」不過 FoFo 其實沒料到自己會在舞台上大哭,隊友也有些訝異,但都笑著拍拍他的肩膀說:沒事了,一切都很好。

奪下這個冠軍,彷彿掃盡了先前的陰霾,他期待此刻已久,因為去年這個時間點 FoFo 在自己的社群網站上發布一篇貼文:「每年的這時候都在休假真開心」當時引發網友熱烈討論,對他來說也是記憶猶新:「其實那時候我很難過,每天都想著:『怎麼這次又沒打過?我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是我的實力還是跟隊伍磨合不夠好?我到底適不適合繼續走這條路?』我每天都很認真的在思考這些。」

如果今年沒打出成績?FoFo 坦言:「如果今年再打輸,那我很有可能真的就會考慮去做別的了。」走了這麼長久的一段路,FoFo回顧他的職業生涯,最沉重的一擊莫過於在區域選拔賽中敗給 GRX,因為距離 中信JT 出征世界賽僅有一步之遙,但他們戰敗了。在那段時間 FoFo 也曾想過要放棄一切:「我們一直輸,而且好像也找不出原因,我的狀態不好,隊伍氣氛也很低迷,到底為什麼都不會贏?我也差點走不過那關。」

陷入消極的迴圈中,FoFo 最終並沒有選擇放棄,而是在親朋好友的鼓勵下重新走了出來,迎接 S9 的全新挑戰:「我那時候告訴我自己千萬不能放棄,我今年也已經20歲了,真的得盡全力去試試看,畢竟我已經努力了這麼久了。」在今年 LMS 夏季賽中,對手 ahq 率先拿下一局,也讓J粉不禁捏一把冷汗,FoFo 雲淡風輕地說:「感覺那場只是因為緊張、隊友都還沒有開機而已,我就跟大家說放輕鬆、放手去打,這場勝利對我來說勢在必得,只要盡可能地展現出練習的成果,就可以拿下冠軍。

FoFo 不認為自己是天才型選手,而是靠努力去讓自己維持在顛峰狀態的,在當練習生的時候常常以「沒關係我晚點回去」打發隊友,自己待在練習室裡打上24小時,睡幾個1、2小時就繼續打,透過高強度的練習讓自己站上職業舞台,壓力大的時候就看看小說或喝手搖杯打起精神,然後繼續努力拚搏,而他也很感謝當年初出茅廬時提拔他的老隊友:「那時我還很年輕,他們作為前輩給了許多有用的建議,也從他們身上學到了很多。

而 FoFo 之所以能夠在電競這條路上一直走下去,除了家人的鼓勵以外,還有就是不斷相信自己的實力:「從選擇當電競選手到現在,我從來沒有後悔過,我也不希望我的表現會讓自己後悔,相信自己並堅持到最後,因為人生就這麼一次,比賽也是。

FoFo表示當年在明星賽與頂尖中路選手交戰相當刺激也收穫良多

這次終於成功踏上世界賽舞台,對他來說這是趟未知的旅程,面對普遍不看好 LMS 戰隊的聲浪,FoFo承諾將全力以赴,他也很期待能與世界賽的隊伍交手:「每位選手我都很佩服,也想從他們身上學到東西,尤其是Faker,他的打法真的讓人看了非常舒服。」而自Maple前往LPL賽區之後,「LMS第一中路」這個頭銜似乎遍加冕於FoFo,對他來說其實也不構成壓力,他笑著說:「因為Maple才是台灣的第一名,現在他離開了當然就是我了。

當然,電競舞台是很殘酷的,面對想追求電競夢想的少年,FoFo作為築夢成功的代表,他說:「最重要的應該是要熱愛這款遊戲,然後確定自己有天份再去追夢,要不然真的會很慘,職業電競的環境很殘酷,如果不夠強很快就會被別人踩下去,所以與其如此,不如去好好念書,享受青春生活。

被問到作為職業選手最後的目標是什麼,FoFo說:「應該就是大家提到《英雄聯盟》中路選手的時候會想起我的名字吧。」的確,通向奪冠的路上荊棘滿布,而今終於遍地盛放,也期待今年世界賽,FoFo的努力可以收穫豐碩的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