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今(5)在第五屆台灣觀光發展論壇開幕致詞時指出,對岸已把陸客來台當成政治籌碼,不過經過蔡英文政府這幾年的努力,整體來台觀光人數並未減少,陸客的空缺已由世界各地旅客補上;交通部觀光局升格觀光署的成機已經成熟,今年的目標就是要成為升格觀光署元年。

蔡其昌副院長從2015年還是陽春立委時即開始籌辦「台灣觀光發展論壇」,他說,迄今連續5年都選在9月舉辦,參與的產官學界人數從過去一百多人倍增到三百多人,今年的主題是「再創新局」。他說,對岸以政治理由限縮陸客來台,這些都是以政治手段來干預商業,我們歡迎陸客,但擔心變成政治籌碼,所以蔡英文總統上任以來就一直要求希望把來台觀光的客源可以分散,不斷透過南向等政策,整體來說這幾年蔡政府的努力,觀光客人數是有增加的,總數沒有變少,陸客少來後的空缺就由世界各地旅客來補上,非常成功。

蔡其昌說,尤其這兩年政府更積極地推動國旅,透過政府的政策與預算協助,讓國旅產業可以發展起來,鼓勵台灣人在最美麗的寶島觀光;透過此論壇一方面可使政府的政策能讓民眾與產業界知道,也希望透過此平台讓業者的聲音可以跟政府部門交流,同時透過學界,能提升觀光產業與業者的競爭力,體質可以轉型,是個讓業者可以分享與學習的好機會。

蔡其昌說,他與各個關心台灣觀光產業的組織、團體與人士們這些年持續的推動,就是要讓觀光產業在台灣可以愈來愈好,更重要的是透過觀光,讓國際的旅客到台灣來,認識台灣的自由民主及一切美好的事物。

蔡其昌強調,觀光局升格為觀光署,是非常重要的議題,過去四年中不斷透過立法院爭取中,蔡總統上任後在預算也持續增加,政策上持續鬆綁,提升效率,經過四年的努力,現在是成熟的時間了,透過升格,在人力資源及預算上都能增加,也展現蔡政府對觀光的重視,希望從今年開始成為推動觀光署升格的元年。

第五屆台灣觀光發展論壇今天在台中市福華飯店舉行一整天,國立高雄餐旅大學觀光研究所教授劉喜臨以「再創新局─從觀光局升格觀光署談起」為題進行專題演講,另有四場主題論壇,最後由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與交通部觀光局長周永暉、國立高雄餐旅大學觀光研究所教授劉喜臨一同參與群組座談即席詢答。

第五屆台灣觀光發展論壇今天在台中市福華飯店舉行。   圖 :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