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3日接受廣播節目專訪,自稱底色還是綠色「沒有變」,並提到因出身228家族,很討厭外省人,引發爭議。綠黨桃園市議員王浩宇批評,「現在操弄族群獲取政治利益的人,到底有什麼居心?」柯今受訪被問及此事,他強調「我跟你講,還好噢,我是已經最沒有省籍對立的人了」。

柯文哲上午出席信義區三興段資源回收廠基地公共住宅新建工程動土典禮,會前接受媒體聯訪,對於昨說很討厭外省人,媒體問現在心境還是?柯表示,沒有啦,「我是228家族」,要知道他小時候家族的氛圍,「家族裡面的氛圍就是很不喜歡外省人」,是講上一代的故事。

柯文哲直言,後來為什麼他會說,「我們有不同的過去,但有共同的現在」,到底我們要不要走向共同的未來?所以他每次講說,「我是墨綠出身的,沒有錯,我當然是墨綠出身的」,但是這樣,你當台北市長,是要服務所有的人,也還好,因為他當過台大的醫生,病人送到急診處來,我們不會問說你民進黨還國民黨的?你還是每個都要看,所以用這種心態來處理台北市政,就簡單多了。

柯文哲指出,「反正我不管你是民進黨或國民黨的議員,你講得有道理,我都幫你做,用這種心態去做事就好辦了」,但他不會忌諱說,「我當然是墨綠出身的,我們這種小時候家族裡面講話的氛圍就是這樣」。

現場記者追問,現在還是討厭外省人?柯認為,現在是這樣啦,「唉!我跟你說吼,都已經70年了,民國36年228到現在70年了,常常是這樣,所有的仇恨,可以過去就讓它過去」。

柯文哲坦言,事實上,他爸爸每年228時間到會哭,「像我兒子就不曉得跑到哪裡去玩了,那對他來講就很遙遠,但對我父親那沒辦法,那是他的故事」,「對我來講,我爸存在一天,對我來講有影響」。

有媒體問到,柯文哲重提「墨綠」,是否想搶回綠營的票?柯則強調,「不要每次都說什麼票不票的」、「我的態度是這樣啦,我的個性還是這樣,該怎麼做就怎麼做」。

至於王浩宇批評柯文哲操弄省籍對立?柯表示,「我跟你講,還好噢,我是已經最沒有省籍對立的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