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陳明文日前在高鐵遺落一只裝有300萬現金的登機箱一事,引發輿論譁然。今天(4日)有人要求陳明文限期交代清楚「來源及金流」,否則將提告違反「洗錢防制法」或「財產來源不明罪」;這個打算提告的人並非國民黨人,而是已表態「挑戰陳明文」擬參選嘉義縣山區立委、「系出同門」的前民進黨籍嘉義縣議員王金山

王金山在個人臉書PO文,「限期說明,否則按鈴告發!」,直言「不論其將如何使用」、「300萬現金的來源及金流,陳明文務必交代清楚」。王金山要求陳明文應於5日下午17時點前「交代清楚」,否則他將於6日上午10時至嘉義地檢署「按鈴告發」。

王金山是台大農經系畢業,自詡為「民進黨第一個台大學生黨員」;2005年曾以民進黨員身份當選嘉義縣第16屆縣議員;2008年身陷劈腿、始亂終棄醜聞風波。2018年底發表聲明訴求「不分黨派大團結,終結投機政客陳明文」,宣佈參選2020嘉義縣山區立委。

關於陳明文300萬現金登機箱一事,陳明文兒子陳政廷說是用來付台灣廠商設備、原物料及外幣開戶之費用。但王金山認為,如果真有買賣機器設備,必然會用電匯或銀行支票支付,而且也會等機器安裝妥當,試機無誤後,才會付錢;提取大筆現金隨行,「不合常理」。

前民進黨籍嘉義縣議員王金山臉書PO文要求陳明文限期交代清楚「來源及金流」。   圖:翻攝王金山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