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4)日受玲玲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北部、東北部及南部地區降雨機率偏高,早上台南市、高雄市就下下豪雨,中央氣象局針對這兩縣市發布豪雨特報,嘉義縣市、屏東縣也達大雨等級,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賴忠瑋表示,今天是玲玲和台灣距離最近的時候,目前雖然還是輕度颱風,不過強度還在增加,預計今天下半天將增強為中度颱風。

玲玲颱風今天清晨位於屏東鵝鑾鼻東方約39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7公里速度緩慢往北北東方向移動,七級風暴風半徑約150公里,賴忠瑋表示,今天在通過台灣時,暴風圈和台灣陸地還有大約兩百多公里的距離。

賴忠瑋表示,未來玲玲將沿著太平洋高壓西側外圍往北移動,預計周五進入東海後,將受到北方槽線牽引而加速往北移動,周六至周日影響朝鮮半島,至於第14號颱風劍魚,於昨天晚上8時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短時間內對台灣天氣沒有影響。

台灣主要在今明兩天受到其外圍環流雲系影響,北部、西北部和東北部都容易出現間歇性降雨,南部則要留意不穩定天氣可能維持到下周一或二左右,最主要是受到颱風尾巴的對流雲系影響,周五颱風逐漸北移之後,尾巴留下的大範圍低壓帶及西南風仍持續影響台灣,迎風面的南部要留意有持續性的雨勢,中北部則要留意有午後雷雨。

賴忠瑋表示,今天起到下周二之前,太平洋高壓都偏弱,加上又有低壓帶的影響,都要留意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可能性,下周二或三之後,太平洋高壓逐漸再往西延伸到台灣附近,天氣才會再恢復為相對穩定的型態,溫度也會再回到典型夏季型的炎熱型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