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東京灣的熱帶性低氣壓,今(3)日凌晨2時發展為第14號颱風劍魚」,中央氣象局表示,晚上開始就會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東半部及南部地區降雨會開始增加,這週天氣也較不穩定,天氣風險公司也表示,週三起將受第13號颱風「玲玲」影響,有漸歇性的風雨,至於「劍魚」有機會在週五後為台灣引進西南季風,但也有部分模式模擬出較為接近台灣的路徑,需要持續觀察。

中央氣象局針對第13號颱風「玲玲」預報路徑仍是在發布海上警報的邊緣,天氣風險公司指出,颱風將在週三、四穿越琉球宮古島、石垣島一帶,強度可能會有很快速的成長。

北部、東部受到外圍環流影響,在週三週四有漸歇性的風雨,中南部午後雷陣雨,另外要特別留意沿海的長浪,避免海邊活動。若颱風路徑稍偏西,最快在今天下午就有機會發布警報。

而第14號颱風「劍魚」,在颱風向東北轉向之後,各國機構的預報相當分歧,目前仍以沿著中國廣東、福建北上的機會較高,依此路徑就是在週五後為台灣引進西南季風,中南部在本周後期的降雨訊號相當多,天氣風險公司表示,但也有部分模式模擬出較為接近台灣的路徑,需要持續觀察。

天氣風險公司指出,熱帶低壓14W位於關島東方海面,對台灣無影響,熱帶擾動94W則位於呂宋島西方,和劍魚颱風同在一個大型的低壓帶中,正在互旋、整合,也讓劍魚颱風未來的路徑充滿變數。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也表示,最近很熱鬧,這是典型颱風季的特徵,八九月本就是西太平洋颱風的旺季,提醒民眾不要太急躁說會不會侵台,因為颱風行徑的預測誤差,三天以上還有三四百公里以上,更何況一周後的颱風。

天氣風險公司列出本周台灣各地天氣預報,提醒有活動的民眾可以多加留意:

週二:北部、中部高溫炎熱,東半部短暫陣雨,南部午後雷陣雨。

週三:玲玲颱風位於台灣東方海面,北部、東部間歇性雨勢,中南部午後雷陣雨。

週四:玲玲颱風北上,西南風增強。北部、高屏全日有陣雨,其他地區山區午後短暫雨。

週五:西南風影響,南部全日有陣雨,其他各地午後短暫雨。

週末:台灣位於西南風環境,仍是中南部容易下雨的天氣,台灣海峽風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