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今(2)日上午出席「計程車產業升級服務2.0記者會」,期盼計程車司機發揮「職人精神」,成為社會安全網最重要的一部分,因為在大都會裡,計程車無所不在,希望可以像英國倫敦曾流行的一句話「只要你上了計程車,你就安全了」。

蔡英文抵達後,先聽取計程車提升服務2.0計畫簡報 ,瞭解如何透過多元技能的教育訓練、數位資通訊結合智慧交通等方式,政府及業者共同合作,一起提升計程車產業服務的品質及能量。她致詞時表示,很高興今天有機會來看看司機朋友們,也來瞭解這段時間以來,交通部與工會一起合作的計畫,也就是「提升計程車服務共同工程」的進展程度。

蔡英文說,她20多歲時曾赴英國倫敦就學,當時倫敦流行一句話「只要你上了計程車,你就安全了。」換句話說,計程車也可以成為我們社會安全網的一部分,因為在大都會裡,計程車無所不在,成為社會安全網最重要的一部分,是可以期待的。所以,我們要共同有一個心願,就是有一天,計程車不但是將乘客從A地送到 B地之外,還有很多社會功能,讓大家看到計程車就心安、坐上計程車就覺得安全。

蔡英文進一步表示,想要達到這個境地,就如同台北市長柯文哲、交通部長林佳龍所言,第一,車子要安全、舒適、乾淨。第二,「人」才是真正的主軸,計程車駕駛不但技術要好、要安全,還要有關懷體貼的心,能與社會需求更貼近,也就是我們所期待的「職人精神」。

蔡英文也強調,中華民國計程車派遣產業發展協會秘書長曾弘義提到,部分計程車司機在社會上是弱勢族群,但她認為,計程車司機應該是社會所敬重的職人,這是我們未來共同要達成的目標。因此,我們有教育訓練、引進科技,讓司機與乘客、社會的接軌能更連結在一起。

而聆聽完今天的簡報,蔡英文表示,她深深覺得我們走在正確的方向上,除了人、車之外,還包括管理與輔導制度。一個成功的管理與輔導制度,才是公眾安全、安心的重要來源。對於曾弘義和中華民國汽車運輸業駕駛員全國總工會理事長鄭力嘉所發展出來的這套管理系統,她也特別表達肯定及感謝之意,將持續與交通部討論,期盼可以加速進行,若需要跨部會協助,可以找其他部會合作,「計程車司機不應該是弱勢,也不會是弱勢」,計程車將來是國家社會安全網裡非常重要的一環,不但提供運輸功能,也代表對每一個社會大眾的關懷。

隨後,蔡英文等一行人參觀現場汰舊補助的車輛,並與計程車司機們親切寒暄互動、拍照及簽名留念,現場氣氛輕鬆歡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