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運動示威者要求政府撤回修訂逃犯條例、正面回應民間5大訴求。831堪稱反送中以來最激烈的警民衝突、更發生港警進入地鐵站無差別攻擊事件。對此,台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表示,「香港警察不是太笨,就是太壞」。

「反送中」示威遊行昨晚上演迄今最混亂的情況,警方祭出催淚彈、汽油彈、真槍實射,甚至用水砲車對示威者噴藍色水柱;也有傳言指出,警方假冒示威者進行拘捕。昨晚更發生港鐵太子站警察無差別攻擊事件,速龍小隊進入車廂對市民噴灑胡椒水,並不停揮棍,引起眾怒。稍晚,部分地鐵站暫停服務。

范世平對此表示,警方假扮示威者,還佩帶手槍,「難道不怕被群眾認出、手槍被搶嗎?」他認為,胡椒噴灑器自我防衛即可,帶槍反而增加危險,這犯了處理陳抗活動的大忌,而且警察對手無寸鐵的百姓發射時彈,不符合比例原則,他說「這勢必引發國際高度關注」。

假冒示威者的警員身分曝光後,被群眾團團包圍,於是拔槍對空鳴槍,范世平說,「抓耙子」的身分被暴露而狼狽不堪,直呼「要裝就裝像一點嘛!」他也提到,先前港警稱示威者投擲汽油彈,後被人指出是警察假扮示威者,還拍到腰間上的警槍,他認為警方故意製造衝突,「這就太壞了,也顯示夠笨」。

范世平指出,香港在回歸後,警察的素質明顯下滑,他認為過去香港警察素質不錯,如今做出愚蠢的決策,「現在覺得與中國的武警也差不多」。

范世平列5點指出港警犯下的問題。   圖:翻攝自范世平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