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大潮又來了!中央氣象局表示,8月30日至9月2日(農曆8月1日至4日),台灣地區迎來第二波較大的滿潮水位,且較上一次年度大潮約增高5公分,屬今年最大,加上受到位於台灣西南方楊柳颱風的影響,伴隨天氣系統帶來豐沛雨量及2-3米的浪高,可能會有較上一次更加嚴重的積淹水災情。提醒各地海水位較高的大潮時段,特別是彰化、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及屏東等西南部縣市沿海低窪地區的民眾,在大潮滿潮前後要注意防範海水倒灌

氣象局說明,年度大潮泛指一年中較高的天文潮汐,由於受到月亮、太陽和地球間天文引力作用,而產生週期性的海水潮汐高度的升降,又因為月亮、地球自轉、公轉軌道位置的不同,較高的潮汐高度多發生在朔、望以及特定季節,台灣地區的年度大潮即發生在每年夏秋交替間(8、9月)之朔或望時。

根據氣象局發布訊息,一連4天彰化縣出現最大滿潮時間是昨天上午10點30分、今天上午11點17分、明天中午12點4分、後天中午12點53分,請居住在沿海附近的居民謹慎防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