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出生的阿里巴巴集團執行副主席蔡崇信,去年以10億美元,買下籃網49%股權,預計接下來會以13.5億美元,收購剩餘的股權,蔡崇信的舉動引起無數媒體注意,微信公眾號財來有方,特別整理出蔡崇信的故事及成功的因素。

蔡崇信出生在台灣一個顯赫的律師家庭,父親是台灣第一位獲得耶魯大學法學博士的人,而蔡崇信在13歲的時候就到了國外讀書,並且同樣獲得耶魯大學法學博士學位,1990年,蔡崇信從耶魯大學法學院畢業後,在紐約的蘇利文&克倫威爾律師事務所擔任稅務律師,三年以後,他轉到了私募股權行業,開始尋求一個做決定的角色,而非顧問咨詢。

蔡崇信開始在一個小型的私募公司中任職,隨後搬到香港,進入瑞典投資公司銀瑞達工作,責亞洲私募基金投資業務。年薪達到70萬美金。

擁有高薪的蔡崇信,在一次為了銀瑞達投資公司考察的業務中遇見馬雲,那時馬雲只有個運行幾個月的網站╴╴阿里巴巴,但當蔡崇信看到馬雲和他的工作夥伴和諧的相處,仿佛一個吃大鍋飯的大家庭,蔡崇信認為馬雲是個了不起的領袖,一定能闖出一番事業,蔡崇信在1999年底,找到馬雲並向他毛遂自薦,即使馬雲表示只付得起人民幣500元月薪,蔡崇信仍選擇放棄原有的工作,加入阿里巴巴的行列,而之後阿里巴巴大獲成功,坐穩今天中國第一大電子商務的寶座。

跟著馬雲一起創業,成為阿里巴巴永久合夥人的蔡崇信說,「跟誰幹,跟人的感覺,有沒有操守,品格如何,值不值得信任,有沒有友情。如果覺得對方會照看你,你就有縱身一躍的勇氣。我絕對相信人的因素。」

會看人,這就是蔡崇信成功的最大因素。

 

台灣出生的阿里巴巴集團執行副主席蔡崇信,去年以10億美元,買下籃網49%股權,預計接下來會以13.5億美元,收購剩餘的股權。   圖:擷取自環球精英

台灣出生的阿里巴巴集團執行副主席蔡崇信,去年以10億美元,買下籃網49%股權,預計接下來會以13.5億美元,收購剩餘的股權。   圖/翻攝自YOUTUBE

台灣出生的阿里巴巴集團執行副主席蔡崇信,去年以10億美元,買下籃網49%股權,預計接下來會以13.5億美元,收購剩餘的股權。   圖:擷取自環球精英

蔡崇信與馬雲。   圖:擷取自環球精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