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30日電)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廖新田說,博物館人員整理文物發現4件過去被認為畢卡索版畫的複製品,過去45年期間未展出,但近期經國內專家諮詢會議認定,3張石版畫、1張平版畫皆原作。

廖新田表示,民國64年,史博館為籌辦「中西名畫展覽」,特別委託史博館顧問傅維新及陳慧坤在歐洲各地博物館採購畢卡索複製畫作展出。

他說,2名顧問分別赴歐洲購買畫作,其中共有4幅畫作重複,展覽結束後,72張海報在民國66年入藏史博館,並作為國內早期西洋藝術社會教育重要素材。

廖新田指出,當時所有作品都經編號收藏在庫房中,經館內人員閉館整修時重新檢視。這批藏品在原入藏資料記載為畢卡索畫作印刷品,之前召開專家諮詢會議共同檢視下,認定有3張石版畫與1張平版畫,應為畢卡索版畫「原作」。

廖新田指出,雖然這些作品市場價格要交由專家鑑定,但對史博館的意義則是無價的,未來將在適當時機,透過展覽讓畢卡索4件版畫原作和民眾見面。

他強調,這些作品過去45年期間都沒有對外展出過,史博館將透過線上展覽,目前也已接洽台南美術館,期望4件畢卡索版畫原作讓民眾都能看見。

參與專家諮詢的知名版畫家鐘有輝表示,版畫是1963年之後才開始有版數紀錄的制度,史博館收藏的這4張版畫,製作於1960年到1963年間,雖然沒有版數記載,但仍可視為「原作」。

3張石版畫分別為「青年圈」(The YouthCircle,1961)、「鴿子與太陽」(Dove withSun,1962)、「母與子」(Mother and Child,1963);平版畫則為「和平鴿」。紙張是專業用紙,色彩精美溫潤,造型上充分表現畢卡索的獨特風格。

其中,「和平鴿」是畢卡索在西元1949年為巴黎第一屆國際和平會議所作的海報複製品,畫面是一隻傳統、寫實的鴿子,藉以宣揚世界和平的理念,從此之後,鴿子也成為了舉世聞名的和平象徵。(編輯:張芷瑄)108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