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太陽花學運警方的強制驅離,導致抗議民眾受傷,引發群眾的自訴潮。一名已故、當時年過七旬的周榮宗先生及30位民眾自訴控告前總統馬英九、行政院前院長江宜樺、警政署前署長王卓釣、台北市警中正一分局前局長方仰寧殺人未遂,台北地方法院今 (30) 日下午更二審開庭審理,傳喚4名被吿與23位自訴人出庭。

馬英九開庭時指出,太陽花學運發生在2014年3月,當時數百名學生在3月18日晚上衝進立法院,不斷要求行政院撤回「函送立法院備查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制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他強調,同年3月23日,他在總統府開記者會,對年輕人關心國事的行為、勇於參與的熱情表達肯定,但他也認為,實踐民主不必以「犧牲法治與社會秩序」作為代價。

他說,數千名群眾以暴力的方式「違法」闖入行政院,抗議群眾破壞門窗,進到一、二樓辦公室後企圖佔領並阻撓公務人員隔天正常上班,以此癱瘓中央政府。馬強調,這在任何的民主法治國家都無法被容忍,他也重申,為維護國家高行政機關的安全與社會秩序,政府絕對有責任勸離,甚至是驅離;「這是合法且必要且符合多數民意的期待。」

馬英九認為,台北市政府警察局為恢復行政院的安寧與秩序,針對這些群眾,主動依法勸離、驅離,是正確的作法;同時也符合警察機關處理群眾事件的標準作業流程,然而這也不需總統下令。他說,自訴人周榮宗2014年的自訴狀指控他下令時任行政院長江宜樺,以武力驅離抗爭群眾,使當時在場群眾流血受傷,構成殺人未遂等罪。馬指出,這完全不是事實,因此我無罪。